孤獨真傷心 多關懷長輩

陳玲芳 |2017.01.24
120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民眾通常會與親友團聚、花較多時間陪伴長輩。根據國外相關研究指出,孤單和寂寞,會使老年人身心健康衰退加速、減短壽命;董氏基金會提醒,應趁年節期間多陪伴及關懷獨居長輩。

《美國醫學會雜誌》二○一二年發表研究指出,寂寞和心臟疾病有關,其中來自瑞典的研究顯示,勾選「我感到寂寞」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患者,其術後三十天的死亡率是其他患者的二點五倍,五年後他們的死亡率約為其他人的兩倍。

另外,加州舊金山大學歷時六年追蹤一千七百位、平均七十一歲的老人,發現表示孤單或寂寞的老人,在研究結束時有將近四分之一死亡、兩成五健康狀況嚴重衰退。對於社交生活感到滿意的老人,僅有一成二健康衰退、一成四死亡。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美國獨居老人眾多,台灣也邁向這個趨勢,獨居老人通常較容易感到寂寞憂鬱,其被發掘、鼓勵就醫的機率較低;在缺乏支持系統下,沒有人提醒按時服藥、複診等而延誤治療。他提醒獨居為老人自殺憂鬱的危險因子之一。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不妨鼓勵老人家學習使用電子產品,例如收發信件、聽音樂、透過社群或臉書與人產生連結,再者透過定期的聚會,讓生活精采、活躍不孤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