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調家鄉美食 學生吃出英文力

 |2017.01.24
21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在國外想吃蛋,要怎麼點比較好?屏東縣玉田國小英語教師黃慧麗,在英國留學時有感於多數人熟悉學術英文,但對日常生活中常使用到的飲食英文卻很疏遠,開始思考如何透過生活情境引導孩子學英文,透過與大專生合作暑假營隊,讓學生在製作家鄉美食,一口口「吃」出英文力。

由東華大學英美系副教授嚴愛群主持的「大專英樂營」計畫,邀關懷偏鄉弱勢的英語教師,一同培育英語科系大專義工,去年到屏東縣里港鄉玉田國小舉辦暑期英語營,將里港在地美食融入英語課程,透過介紹不同商店和食物英文名稱,讓學生學英文之外,也能親身經歷家鄉味。

黃慧麗表示,五天營隊過去,小朋友們不見得記得在營隊中學過「ice cream」這個單字,但會記得自己吃了冰淇淋,記得「I would like to have a cup of bubble tea」(我想要一杯珍珠奶茶),也記得開口說英文的勇氣。

黃慧麗在英國念書時,曾到名廚傑米奧利佛的餐廳用餐,「雖然我的托福成績不錯,但菜單上的菜名,卻沒認識幾道」,讓她發現英文最難的其實是在「美食」。

黃慧麗的先生是波蘭人,有次老公問她要吃什麼,她回答想吃「egg(蛋)」,但是老公告訴她,菜單第一頁都是蛋,有「Omelet(歐姆蛋)」、「Benedict(班尼迪克蛋)」,就是沒有她說的「egg」,她才發現如果只會課堂教的這些單字,在國外可能連蛋都吃不到。

黃慧麗強調「小學是醞釀階段」,小學應要讓學生對科目產生興趣、有強烈學習動機和信心,才能應付愈來愈難的英文學習。此外,每個孩子未來不一定都會到國外工作,但都可能會到國外旅遊,對學生而言,食衣住行是很重要且實用的英文。

嚴愛群說,偏鄉很多學生,到了小學六年級,都還不一定會A到Z,因此營隊並非像一般英文營採全英文,而是逐日增加英文在情境中的比重。營隊結束後,設計出的課程都將留在學校內,讓學習能夠繼續延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