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80 抗爭者

錢文忠 |2017.01.24
1274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說到不畏強權,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海瑞,其實還有兩個姓鮑的人。

漢光武帝劉秀有個叔叔叫劉良,被封為趙王。有一次他外出回來,經過城門洞時,他的車子和一個叫張邯的右郎將的車交錯而過,張邯要出來,劉良要進去,結果兩輛車堵在城門洞裡。劉良大發雷霆,就把看門的門侯叫了過來,大聲怒罵,讓他跪在地上,磕頭認罪。

司隸校尉(監督京師和地方的監察官)鮑永得知了此事,非常氣憤。其實他跟那個門侯也沒什麼關係,也犯不著去得罪皇帝的叔叔,但他還是上了一疏,說趙王劉良是諸侯、藩臣,蒙皇帝的洪恩,入都伺候,應該曉得門侯的官雖小,但也是在替國家執行職責,是替皇帝在看這個城門,這樣藐視他,應該嚴加懲處。這一舉動得到了大家的讚嘆。

後來,鮑永又把性格耿直、不畏豪強的鮑恢提拔為督管從事,所以這一下就有了,「二鮑糾慝」,字面意思就是:有兩個姓鮑的,專門去糾正那些傲慢的、不正當的行為。「二鮑」都不避權貴,連光武帝都讓他們三分。光武帝後來還叫皇親貴戚收斂一點吧,避一避二鮑吧,別衝著他們去,自找倒霉。這就是「二鮑糾慝」的典故,非常有意思。

「二鮑糾慝」用來詠頌執法者不畏權勢,敢於執法。反觀當今社會,官大一級壓死人,又有多少執法者能做到和二鮑一樣呢?

【原文】建武十一年,徵為司隸校尉。帝叔父趙王良尊戚貴重,永以事劾良大不敬,由是朝廷肅然,莫不戒慎。乃辟扶風鮑恢為都官從事,恢亦抗直不避強御。帝常曰:「貴戚且宜斂手,以避二鮑。」(引自《後漢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