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新年 做個更「有感」的人吧

楊玉欣 |2017.01.24
90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玉欣(前立法委員)

執筆人:楊玉欣(前立法委員)
快過年了,家家戶戶洋溢著採買年貨、準備團聚吃大餐的喜氣氛圍,而我也不例外,在年前忙碌工作之際抽出時間,為久未見面的親戚物色適合歡聚的餐廳,也籌備每年先生與孩子最愛吃的幾道經典菜餚。在細心研究食材時,學到了許多從未思考過的奧祕,讓我又再次體會生命處處是學問、處處需感恩的道理。

其中一例,就發生在看似平凡無奇的傳統市場豬肉攤。我一如往常向老闆買了大塊的豬肉,腦筋卻突然閃過一個問題:「為何回家一定要馬上把豬肉冰起來,在這攤子上卻能放一整個早上不會壞呢?」老闆告訴我:「先將刀子塗上豬油,像塗麵包的果醬一樣,同時在豬肉切面塗上豬油,如此整塊肉是用豬油包裹著,才能阻隔空氣,避免氧化。但是最現代化的建議還是要像國外那樣,無論攤位多小,都要放入冰櫃保存,更是安全!」原來這細節中也是藏著學問的,這分「學到一課!」的驚喜之感,可不是憑空竄出,而是需要培養對世界的好奇、對細節的觀察,漸漸地,我們會成為更「有感」的人。

「有感」為什麼重要呢?就以食物為例,現代人的飲食選擇多樣,餐廳紛紛主打所謂「頂級」食材,殊不知壽司常用的黑鮪魚、鮪魚、鰻魚,皆面臨過度或不當捕撈的危機,造成海洋的生態嚴重失衡。都市擴張的結果,則威脅各國的可耕地面積,使得許多地區的糧食自給率降低。環境遭受破壞,全球蜜蜂數量減少,連帶引發作物的生態多樣性驟減,衝擊生態鏈的平衡。同一時間,還有糧食過剩、食物被浪費丟棄的問題,在各大都市蔓延著。如果我們對這世界毫無感覺,沒有人願意多了解、多思考一些,那麼各種問題的破洞便會在漠視之下無聲地擴大,直到我們再也無力填補。

大至世界環境、小至每天的餐桌,「有感」都是讓周遭變得更美好的契機。為什麼離家在外的遊子總是想念媽媽的拿手菜?為什麼功夫再高深的廚師,都比不上幸福的家常味?那是因為家人在料理食材時,從採買、備料到烹調,都用心加入了滿滿的愛。「有感」就像是魔法師揮動魔杖時迸發的燦爛光點,能讓平淡的生活更有味道。

當我們帶著有感的細胞前往市場,可以感覺到每個攤位的老闆都身懷絕技,擁有關於食安、食材處理的獨到祕訣,於是對於每分得來不易的食物,我們都會更加感恩。當我們懷著有感的思考挑選餐廳,會更注意哪些業者、哪些品項兼顧了美味與永續,因此對於飲食、生命與世界,我們分擔了一點責任。當我們以有感的心與家人圍爐團聚,共同慶賀新年到來時,我們更不會忘記餐桌上每一道家常料理,都是家人用心呵護的成果,值得我們用更多的愛來回報。

這一年,做個更有感的人吧!讓多一點的「覺知」進入生活中,累積觀察、感動與洞見,在有感的行動中,享受隨之而來的驚喜魔力。願我們都能處在身心靈的平安之中,一步步幫助這個世界更臻和平、圓滿!新年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