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注意川普對台新政

 |2017.01.24
1373觀看次
字級

代表蔡英文總統參加川普就職典禮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日前主動透露,他曾詢問川普交接團隊成員、共和黨大老弗納,川普是否會出賣台灣,弗納回答說不會。游錫堃因此表示,目前台美關係處於歷史最佳時刻,認為川普上任對台灣,是機會大於挑戰;台灣應該好好把握,加速與美方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讓台美經貿關係更加穩固。

川普的就職演說,一如他在競選期間的主張,以「美國優先」甚至「只有美國」為主軸。強調「每一個有關貿易、稅賦、移民、外交的決策,都會為了嘉惠美國勞工與美國家庭而做出。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國界不受製造我們產品、竊取我們企業,並消滅我們工作的其他國家劫掠。」他要讓美國「拿回我們的工作,恢復我們的國界。我們會取回我們的財富,並恢復我們的夢想。」

在這樣的前提下,台灣是否可以如游錫堃及一些綠營人士所預期且無憂地認定,川普政權對台灣相當友善而有利。

其實川普去年在密西根州進行總統選舉活動時,就曾經點名台灣「搶走了美國人的工作」,他說「一旦當選美國總統,會運用貿易壁壘維護美國的產業,以便把流失海外的工作機會搶回來還給美國人。」

台灣是美國的第十大貿易國,每年對美貿易順差在七十至一百億美元之間。台灣每年淨賺美國兩千多億台幣,以台灣僅二千三百萬人的人口規模來計算,平均每個台灣人一年賺美國人三十多萬元台幣。

老實說,台灣正是川普政權要追討「工作」和「順差」的國家。未來美國對台灣只會祭出愈來愈嚴格的貿易懲罰措施,即使簽署FTA,條件也會苛刻。

何況台美關係中還存在著一個重大的影響因素,那就是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波頓,投書《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應該重新檢視「一中原則」,並且考慮在台灣駐軍。請注意,波頓並不是因為考慮到台灣的安危,而出這個主意,他純以美國利益為出發點,才建議把目前美國部分駐在日本沖繩島的軍隊,移駐台灣。

波頓的這篇投書以十分直接的論點指出,台灣在東亞的地理位置遠較沖繩島或關島,更靠近中國及南海,可提供美國在區域內更大的靈活性,因此,在台灣駐軍,「可以牽制積極擴張海洋勢力的中國、強化美國在東亞的軍事利益。也可化解駐日美軍的爭議,取代呈現下坡走勢的美菲軍事關係。

在經濟上美國不會輕言放過貿易存在大量順差的台灣;在外交上,川普把攸關台海安危的「一中原則」拿來叫價,無疑是把台灣推上火線,使台灣很容易就可能會在中美這兩大強權的較量間,受到波及。無論是外交、政治或經濟,實在看不出對美關係,要從何樂觀起。

奉勸政府不要給民眾偏差的訊息,讓人民誤以為川普上任是台灣的利多,甚至以為川普會幫台灣對抗大陸。事實上,無論是兩岸關係還是台美關係,未來可謂艱險處處,切勿輕率、大意存有僥倖的心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