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年】 詩話元旦

文/周文洋 |2017.01.23
1353觀看次
字級

文/周文洋

古時的元旦,帝王要舉辦隆重的賀歲大禮,在宮廷宴請群臣。民間有貼春聯、放爆竹、賀歲、美食等諸多風俗,文人墨客也寫出眾多吟詠元旦的詩章,抒意言情、雅趣盎然。

三國時期詩人曹植的〈元會〉詩云:「初步元祚,吉日惟良,乃為嘉會,宴此高堂。」皇帝認為,元旦這天是良辰吉日,文武百官被視為嘉賓,請到宮殿高堂,參加賀歲宴會。

到了唐代,宮廷賀歲活動更加盛大隆重,唐代詩人厲元描述道:「玉座臨新歲,朝盈萬國人。天顏不處視,稱賀拜空頻。」隆重的宮廷賀歲宴會規模宏大,不但當朝文武官員,外國使臣也應邀參加,坐在遠處的人根本看不清皇帝,只是對著那個方向叩拜。

在民間,老百姓元旦期間的辭舊迎新、賀歲祝福,無處不洋溢著迎接新年的喜悅。明代詩人陳獻章〈元旦試筆〉詩寫道:「鄰牆旋打娛賓酒,稚子齊歌樂歲詩。老去又逢新歲月,春來更有好花枝。」詩作展示出元旦這天,孩子、老人歡笑的場面,生活氣息濃郁,猶如一幅喜慶的「樂歲圖」。

南宋詩人陸游〈己酉元旦〉寫道:「夜雨解殘雪,朝陽開積陰,桃符呵筆寫,椒酒過花斜。」詩中所說的「桃符」即是春聯,一夜細雨融盡殘雪,太陽噴薄,陰鬱一掃而光,在明媚清新中把酒書聯,愜意橫生。

古人認為柏樹葉長青、耐寒,用它泡酒於元旦時飲用,可以健身祛病、益壽延年。宋代詩人毛滂〈元日.玉樓春〉便把新年喝柏葉酒寫得趣味十足:「佳人重勸千長壽,柏葉椒花芬翠袖。醉鄉深處少相知,袛與東君偏故舊」。

元旦這天,並不是人人歡欣快樂。唐代詩人劉長卿在新年這天,依然奔波在被貶南巴的路上,眼望千家萬戶的新桃舊符,閤家歡聚,思鄉之情油然而生:「鄉心新歲切,天畔獨潸然。老至居人下,春歸在客先。嶺猿同旦暮,江柳共風煙。已似長沙傅,從今又幾年。」(〈新年作〉)詩人新年時流落天涯,潸然落淚、情感哀切、感人至深。

與劉長卿同樣趕路的,還有詩人戴叔倫,他回金壇老家過年,元旦之夜路遇風雪,飢寒交迫、疲憊無奈,賦詩道:「一年將盡夜,風雪未歸人。」

還有,許多詩人借元旦抒懷言志,白居易在〈元日對酒〉云:「眾老憂添歲,余衰喜入春。年開第七秩,屈指幾多人!」表達出自己年到花甲,不懼衰老、矢志不渝的樂觀情緒。

元旦品讀古詩,對古時的宮廷禮儀、民俗民風有了深入了解,感受到了古人除舊迎新的情懷,從詩中嗅到了春天的氣息:「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曆添新歲月,春滿舊山河。」元旦過後,接之而來的是不可阻擋的滾滾春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