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大有意與清大合作 共推雙聯學位 盼教育部鬆綁法規

 |2017.01.23
10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國醫藥大學日前在全國大學校長會議提案,指中醫大有意與清大推動雙聯學制,結合兩校生物醫學及工程專長,培育跨領域人才,希望教育部鬆綁法規,評估「國內雙聯學位」的可行性。對此,台大認為有疑慮,成大指「沒有太大意義」,交大則認為概念佳,但以國內現況而言,可行性低。

目前國內僅針對國際雙聯學位規範,國內大學和國外大學合辦雙聯學位已行之有年,多數大學都有類似制度,但國內學校間合辦雙聯學位,目前學位授予法未核准。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強調,中醫大專長在生醫領域,若能與清大工程系所或生科院合作雙聯學位,對於精進醫學科技、培養跨領域人才都有很大幫助。

「國內雙聯學制可討論,但需要審慎研議,畢竟社會爭議較大」,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認為,即使都是頂大學校,外界也不一定能接受A校學生取得B校學位,此外,如醫學系等科系,招生名額得由衛福部規範,不適合推動雙聯學位。

李彥儀表示,教育部已研擬學位授予法修法草案、待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將放寬學生修讀他校雙主修或輔科,並開放修讀碩士、博士學位的學生也能雙主修,讓教學資源整合、學制更有彈性。

但戴念華認為,雖然未來學位授予法修正後,學生可以跨校雙主修,「但強度和學位還是有差」,不管是學分修習數量、課程完整度,雙主修都和學位有差距。此外,也會影響學生修讀意願,「能拿兩個學位,學生一定更有意願。」

他強調,若教育部有所擔憂,可以把規定、配套制定清楚,要求各校、各系所做好把關,「跨領域已是未來人才的成功關鍵元素」,教育部若有心鼓勵跨領域,就應將制度適度鬆綁。

「台大重視教學和課程品質,廣設雙聯學位也不好。」台大校長楊泮池指出,現在中央研究院開設的學程,邀集台大、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等校,透過跨校合作方式來促進學術交流,也集結各校的專長和優勢,是較可嘗試的方向。

成大教務長賴明德則表示,清大與中醫大各自在工程、醫學領域專精,推動雙聯學位有其意義,若要跨領域,跨校雙主修等模式一樣可達到目的,「學位數量不用多」。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指出,雖然也想推動國內雙聯學位,但以國內教育現況而言,可行性低,「主因是和國外觀點不同,在國內念兩個學位等於要做兩份工,學生意願恐不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