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鄰國如何爭取陸客

 |2017.01.23
1711觀看次
字級

知名訂房網站Hotels.com公布陸客境外旅遊調查報告,台灣二○一五年曾排名最受歡迎的目的地第五名。而據大陸休閒旅遊網站和App日前公布的使用者資料顯示,二○一六年陸客十大出境目的地分別是泰國、日本、南韓、法國、義大利、印尼、瑞士、美國、德國、澳洲,台灣已跌出十大榜外。可見對陸客,台灣的旅遊魅力正逐漸減弱。

為爭取消費金額較高的陸客,韓國自今年一月起推出新政策:凡是購買金額在三百萬韓元(約合新台幣八萬元)以上旅遊產品的中國大陸遊客,予以簽發所謂的「韓流簽證」,特准持有這種簽證的陸客,五年內都可以隨時赴韓旅遊,且每次最長可停三十天;藉著提升入境的便利,提高陸客旅遊韓國的意願。在台灣對陸客的敵意愈來愈強時,台灣近鄰國家卻使盡「洪荒之力」爭取陸客。

過去台灣為降低對陸客的倚賴,對陸客設有總量管制,其實來台陸客數量並沒有韓國多。迄今來台陸客人最多的二○一五年,共有陸客四百一十八萬人次來台灣。但當年韓國的陸客則有六百萬人次,二○一六年更突破了八百萬人次。

可以看出,台灣的陸客人數還有可成長的空間;且從韓國的例子可以發現,同樣不想見到低消費陸客團充斥的韓國,用心思與創意,創造高端陸客的商機。除了更為便利的簽證措施之外,韓國還針對收入較高的階層,開發出各式各樣的高檔旅遊產品;但台灣除了酸言酸語,抱怨、鄙視陸客,刊登「沒有了陸客,連空氣都變好」的廣告用語,嚴重傷害陸客感受之外,從政府到業者,未做任何有效的努力。

大陸的旅遊業者表示,兩岸政治氣氛不佳,固然是陸客不來台灣的理由之一,但是台灣人不友善,甚至排斥的態度,更是讓不少陸客主動選擇拒絕到台灣旅遊的關鍵因素。台灣不希望有太多低價團,一條龍的陸客。卻用錯誤的手段,讓高端、低端的陸客都對台灣失望。如此傲慢的心態果然讓陸客遽減;而所造成的苦果,則由全民共同承受。

據觀光旅遊業者估計,二○一六年全年,陸客的團客減少了三成,自由行的旅客人數也減少了二成。今年以來,陸客人數仍持續下滑。過去春節假期是陸客來台的旺季,是台灣旅遊業最期待的黃金時期。今年的春節可以預期陸客盛況不再。連觀光局官員都表示,今年將會是開放陸客以來,陸客最少的春節假期。據經濟專家估計,陸客減少四成,將造成台灣經濟成長率減少零點五個百分點。二○一七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保二都不易,減少零點五個百分點的影響很大,何況最新統計資料顯示,陸客已較去年同期少了五成,全年則可能會減少六成以上。

因而估計春節過後,將會是觀光旅遊業倒閉潮的開始。目前台北市飯店旅館業的住房率跌到十年的最低點。全台已有超過一百家飯店因為業績太差、不堪虧損而拋售,連知名的星級酒店都要認賠賣出了。如預估整體觀光產業前景看淡,又如何能夠期待會有強勁的買盤接手呢。

在全球一片「悶經濟」下,如今各國都依賴觀光產業提振,如日前韓國媒體就稱「陸客拯救了韓國的經濟」;台灣的「陸客經濟」卻持續衰落,整體經濟的表現實在讓人憂慮不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