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式可食地景 里民採菜趣

 |2017.01.23
1242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林口區麗林里長薛純良,將一百一十坪的髒亂空間改造為「複合式菜園」。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本報新北訊】新北市林口區麗林里長薛純良將一百一十坪的髒亂空間改造為「複合式菜園」,每月採收數十公斤,不但拿來為里內長者加菜或分送弱勢家庭,就算氣候異常或颱風來襲,也不怕沒青菜吃。

薛純良說,麗林里設籍里民逾九千六百人,人口稠密、社區大樓林立。這塊「複合式菜園」就坐落在社區大樓間,過去是垃圾堆積、雜草叢生的私有地,居民飽受髒亂所苦,薛純良雖然經常在深夜站哨遏止民眾倒垃圾,效果仍不佳。

為了營造清淨家園,薛純良費盡苦心多次和地主協調,終於感動地主,同意由里辦公處認養這塊閒置空間。薛純良和里民前後花了二年時間,從除草、砌石、鋪草皮到搭門樓,連綠地上的石板、石桌石椅區、鵝卵石步道都是里民動手DIY,不但凝聚里民情感,「複合式菜園」也成為遊憩的熱門場地。

這裡採用有機耕作,蔬菜特別鮮甜脆綠,相當受到歡迎,共餐的長輩們總吃得津津有味。菜園內還闢有香草區,種植迷迭香、羅勒、百里香、薄荷、刺五加等,不僅可觀賞、除蟲,特殊香氣的香草,更是製作異國美食不可或缺的食材。

複合式菜園由里內義工認養澆水除草,並採開放式管理,鼓勵里民透過親手種植加深對土地的認同感,綠美化後,鳥語花香常吸引里民駐足觀賞。身體硬朗的八十歲阿公徐熊喜笑開懷說,每天早上有空就來巡菜園,把澆水、除草當做運動,覺得有趣、很有成就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