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行解並重

文/慈惠法師 |2017.01.22
2530觀看次
字級
如何行解並重 圖/人間社
慈惠法師 圖/人間社
如何行解並重 圖/人間社

文/慈惠法師

人間佛教的修行觀,以「福慧雙修」為主軸。佛陀所教導的緣起法、四聖諦、四攝六度、八正道等,都離不開修福修慧;菩薩修行要成就佛道,也離不開福慧雙修,兩者不可或偏一邊,更不能缺其一。《大寶積經》有首偈語說:「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因此,一個修道者要既修福又修慧,福慧具足,才能成就兩足尊。

佛陀稱為兩足尊,因為佛陀福慧圓滿,是人類中的至尊至聖。菩薩的修持,都在增長福慧,以六度波羅蜜而言,前面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等五度,屬於「福足」;般若圓滿則稱為「智足」,屬於慧。六度圓滿,才能成就佛道;若以精進度來說,菩薩會自覺自己能力不足、發心不夠、助人太少、慈悲欠缺、智慧貧乏、耐力不及、戒行不圓等等,由於看到自身的短拙,自覺要廣學多聞,發心精進,補足自己的短缺,把心胸擴大,提昇自己的種種能量,由於自覺就能健全自己,發心為人服務,因此擴大服務的對象。如星雲大師所說,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寬,成就就會有多大,因此菩薩都會把握因緣,廣結善緣。

福德因緣是需要培植的,修行如果光求開智慧,忽略了大眾,沒有廣結善緣,就算他開悟了,他的法也少有人要護持。過去有個禪師發願要講經,但是每次都沒什麼人來聽講,他的師父就叫他到山上,每天用米餵小鳥,等二十年後再出來講經。這是師父要他培植福德因緣,與眾生結緣,才有弘法的契機。

人間佛教的思想,是要回歸佛陀示教利喜的本懷,從關懷社會的角度,提出符應現代提昇生活品質的服務。諸大菩薩累劫修福報,勤於化導眾生,才修得身相圓滿;而在每次度化眾生的因緣裡,菩薩本身的智慧也不斷的增長,如同六祖大師所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福慧的資糧不在別處,就在發心為眾生服務奉獻裡。悟道、解脫的境界,是要親身體證的,所謂的體證不在蒲團上,不在殿堂裡,而是在眾生身上,菩薩不斷的在覺他中自覺,最後覺行圓滿,成就佛道。

不過,佛弟子若只為人服務,沒有智慧,在忙碌中容易產生煩惱,所修成為有漏福報。因此服務大眾,也要理解佛法;理解佛法也不要只是研究義理,滿口道德仁義,都要能夠以身作則,用行動實際的發揮佛法的妙用,才能對社會大眾有所貢獻,這樣福慧雙修,才能圓滿人生大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