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作文 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

曹麗蕙 |2017.01.21
2634觀看次
字級
開考前,考生與家長於考場外做準備。圖/記者楊祖宏
佛光人特別關心考生與家長,設置考生加油站。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昨天大學學測首日,國文科選擇題被審題老師評為「題目活潑」、「有跨界新面貌」,並結合文化時事及流行用語,包括熱門電視劇《瑯琊榜》、《一把青》、舞台劇《暗戀桃花源》與「寶可夢」都入題;作文則考「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這也是學測國文作文題目首見英文字,不少學生都覺得好發揮,高中審題老師則認為題目「易寫難攻」,要獲得高分卻不易。整體來說,難度中間偏易,預估均標提高,但依然具鑑別度。

大學學測昨天登場,今年共有十二萬八千名考生報考,昨天考國文、數學、社會,今天考英文、自然。在國文科方面,協助審題的高中老師認為,題目側重閱讀理解,整體文字量超過七千五百字,負擔雖較往年重,但文字平易,並不難懂。

中山女高老師李明慈表示,今年選擇題目活潑,結合文化藝術相關時事及流行用語,例如第二題與文化藝術相關時事,內容涵蓋電視劇《一把青》、巴布狄倫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等;第七題則結合電視劇《瑯琊榜》,考閱讀理解能力。第二十二題日常用語題考得靈活,融合寶可夢流行現象,分析秒殺、神回應、天兵、天菜、囧等流行詞彙修辭趣味。

另外,多題文本從選材至題目設計均有跨界新面貌,如第八、九題組、第十二、十三題組,分別取材自菲力浦.科克的《孤獨》以及約瑟夫.李竇的《腦中有情》都是改寫科普素材,考科普閱讀理解,甚至以科普理論應用至分析古今小說的人物言行。李明慈說,這樣的題型過往較少見,但未來科普文章入題的比例會愈來愈高,將成為考題新趨勢,建議學生要廣泛閱讀。

手寫題易發揮 具鑑別度

在非選擇部份,成功高中老師李明展表示,今年非選題回到以往的傳統命題模式,看似較以往容易,但仔細閱讀,發現其中仍有發揮空間,不同程度的考生將展現差異,仍有一定鑑別度。

其中作文題目「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他認為是好下筆的題目,但「寫得出來和寫得好是兩回事」,他建議考生舉例範圍可以擴及新聞事件,如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證明人們渴望改變;光復高中事件證明人們無法從歷史經驗中學到教訓;或可由科技與校園生活著手,如參加社團、學科比賽、體育競賽等,說明自己從經驗中得到的啟事與看法。他認為,考生在非選題拿分會比去年提高,但要細緻發展自己獨特的看法,才能異軍突起,與眾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