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時事題多 數學中間偏難

曹麗蕙 |2017.01.21
1114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學測第二科考數學,高中審題老師認為考題是近三年來最難,預估數學原始分數會下降;全教總數學科評論教師群甚至表示,這是九九課綱以來最難數學學測,恐嚴重打擊學生自信。社會考科則與生活時事結合,除了難民與童婚議題,美國總統川普也入題,關注時事的考生會較易作答。

考完數學科後,學生步出考場時普遍反應題目中間偏難。麗山高中老師黃靜寧表示,今年數學試題缺少單一觀念基本題目,對中上程度學生具鑑別度,對中後段學生則很難區隔,要考高分不容易,「出題教授預設有簡單解法,但可以領悟出來的高中生很少」。

她進一步說明,整體試題計算量須視考生的解題方法而定,例如選填題A題考遞迴數列,若考生按部就班一一帶入,依然有辦法計算,但較耗時;若知道階差數列解法的學生,直接帶公式即可算出,解題時間是三十秒與三分鐘的差別。她說,整份試題中間偏難,感覺大學出題教授對高中學生的認知和教學現場是有落差,不鼓勵這樣的試題在全國性考試出現,建議未來可增加基本題型。

社會考科方面,高中審題老師認為今年取材多元活潑、考題靈活,公民、地理難度適中,歷史則中間偏難。今年依然有史地合科試題與跨冊整合,主要測驗學生在文字與圖表的閱讀與統合能力,也呼應一○七課綱的跨科特色。

歷史科試題上,建國中學老師莊德仁表示,不少題目即使閱讀完畢仍須詳盡思考,部分知識點包括三十六、三十八、三十九題等並未出現在教科書內容,學生必須詳讀文句,找出關鍵概念,作出時空定位,才能理解題意。

在地理科試題上,偏易試題較去年多,但第四十七題屬偏難題型。麗山高中老師廖偉國表示,該題題幹與四個選項皆為古文,「學生對於古文的閱讀本來就較困難,此外還要了解海岸地形與物產才有辦法作答」。第五十六題則考美國總統大選與美國產業發展的關係,考生如果沒有特別關注選舉結果則不易作答。

此外,內湖高中老師姜淑慎表示,今年公民與社會科考題整體偏易,對於人權與法律議題頗為重視,包括童婚議題與難民都入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