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保護主義

 |2017.01.21
3346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日即入主白宮,他所提出美國優先、保護主義與反全球化的主張令世人憂心忡忡;被視為今年全球經濟最肥最大的黑天鵝。川普並且表示,對「一個中國」政策保留彈性,除非看到北京當局就人民幣與貿易方面做出改善,夾在中、美兩強之間的台灣,在經濟上充滿變數,更須步步為營。

川普時代來臨,他任命一系列鷹派人士擔任經貿要職,未來將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多位學者警告,一旦掀起貿易戰爭,最後將兩敗俱傷,更將重創全球經濟。川普主張美國優先這步棋其實未必對美國有利,反會將為全球帶來巨大風險。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魯比尼指出,以美國為主導的世界秩序向來強調市場導向、貿易自由化,促進資本與人員自由流動。如今川普追求反全球化與保護主義,幾乎推翻一切既有秩序。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國走向孤立主義的結果,可能引發貿易報復、貨幣戰爭、區域衝突等。整體而言,美國優先對全球經濟、區域穩定都是一大災難。

以亞洲為例,川普上任後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美國勢力從亞洲撤退,等於給予中國趁勢主導亞洲的大好時機,中國可以大規模推動「一帶一路」政策,強化在全球的霸權地位。魯比尼提醒,如果美國放棄在亞太地區的盟友如菲律賓、台灣、南韓等,這些國家必須強化軍事力量,此舉可能使亞太地區發生衝突的機率升高,不利區域的穩定。

近日川普頻頻對中國喊話,表示對中國操縱貨幣的作法很不滿,使得美國企業很難與中國競爭;甚至以一中政策為籌碼,要求北京當局改善貨幣與貿易作法。中國外交部馬上回嗆,強調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能談判。川普打算以一中政策為籌碼獲取經貿利益的算盤,勢必得重新調整。

川普揚言對中國祭出高關稅,此舉將使來自中國的進口品價格大漲,衝擊美國的中低收入家庭。如果中國也對美國進口品祭出高關稅反制,將衝擊美國出口業者,中美之間一旦爆發貿易戰爭,美國自己也會受重傷。

儘管出口占中國GDP的比重高於美國,但美國對全球一百零一國有貿易逆差;川普上任後將擴大財政刺激,一方面減稅,一方面擴大財政支出。此舉將使美國財政赤字大幅攀升,在財政與貿易雙赤字的情況下;美國想在貿易戰爭中占上風,顯然自不量力。耶魯大學經濟學者史提芬.羅奇指出,川普掀起貿易保護主義浪潮,將對美國與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川普的美國優先與保護主義等主張,或許在選舉時在爭取藍領工人選票上有幫助;但執政之後要化為政策推行,壞處多多且弊大於利。面對這股保護主義浪潮,經濟上相當依賴出口的台灣,勢必受到極大的衝擊,企業與政府必須審慎因應。台灣經濟不能只依賴出口,必須強化內需,加速推動公共建設,才可穩步向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