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循環 捨得器捐 人數創新高

 |2017.01.21
1042觀看次
字級
器捐中心推動「捨得」策略,鼓勵民眾捐贈器官獲得親屬移植優先權。圖/李伯璋提供

【本報台北訊】器官捐贈「捨得」的觀念愈來愈深入人心,去年全台器官捐贈與移植人數雙雙創新高,器捐人數達二百九十人,估計有一千六百七十三人接受器官移植手術;器捐以眼角膜捐贈數量最多,其次是腎臟捐贈,肝臟捐贈數排第三。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近五年器官捐贈人數從一百九十三人,逐年增加到去年二百九十人;前年因八仙塵爆影響,器捐人數在一年內就增加四十一人,為近來成長幅度最大的一年。去年捐贈器官數量最多是眼角膜四百八十三枚,腎臟一百八十八個居次,肝臟有九十六個第三。

器官移植方面,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去年一至十一月器官移植人數共一千五百三十三人,推估全年可達一千六百七十三人,較前年成長百分之五點二。接受移植人數以骨髓移植七百二十九人最多,其次為肝臟移植五百四十九人,第三為腎臟移植二百八十八人;但從成長率來看,以胰臟移植百分之六十一點五最高。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國人器捐觀念逐漸成熟,自從二○一四年全球首創「捨得」器官捐贈移植策略,捐贈者三親等內血親若需等待器官移植可享優先權,增加民眾器捐意願。

李伯璋說,器捐不只關乎民眾意願,更牽涉醫療團隊與醫院經營者想法。為合理反應醫院成本及鼓勵器官移植,健保署去年九月提高七項移植手術健保支付,腎臟移植手術調幅八成,其他器官約一成,預計每年健保多支出近六千萬元。

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健保醫院總額針對「鼓勵器官移植並確保術後追蹤照護」專款編列四十一億六千二百萬元預算,推估全年度執行三十八億六千五百萬元,較前年成長百分之四點六。

李伯璋指出,洗腎、B肝與C肝是三大慢性疾病,花費許多健保資源,台灣堪稱洗腎大國,但對末期腎臟病患,接受腎臟移植才是最好的選擇;住院門診洗腎年耗約四百五十億元,感染等合併症花費約一百五十億元,平均洗腎患者年花五十五萬元,且一周洗腎三次,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但換腎年醫療費用僅約三十萬元。

活體腎臟移植 可獲獎勵

台灣腎臟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陳鴻鈞說,對末期腎臟病患者而言,腎臟移植絕對是最佳選擇,現今抗排斥藥物先進,移植後不必洗腎,可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為提高患者換腎率,衛福部健保署出新招,今年起,醫療團隊針對尚未邁入洗腎階段的末期腎臟病患者,只要成功說服患者換腎,並接受親屬活體腎臟移植,可獲獎勵金五萬元。

「今年是活體移植推廣年。」陳鴻鈞說,每年超過六千人登記換腎,但只有約三百人順利移植,其中屍體移植數量往往是活體的兩倍。國人洗腎病人多,要靠活體移植,今年將大力推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