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中國人山河歲月名勝篇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7.01.20
1697觀看次
字級
頤和園十七孔橋:頤和園位於北京西郊,清朝皇家的遊賞之地,三山五園之一。十七孔橋連接園內最大的昆明湖與湖中的南湖島兩岸,橋柱上有巧工雕成的石獅。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鄱陽湖: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面積僅次於青海湖,上源五水,下接長江。有豐、枯水兩季,豐則湖海,一望無際;枯則連成一線河道與小湖,大片蘆葦隨風飄搖。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泰山玉皇頂:泰山為五嶽之首,也是中國道教聖地之一。頂峰因玉皇殿稱玉皇頂,另稱太平頂或天柱峰,殿內供奉玉皇大帝神像,為道教信仰中的主神。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紫禁城:紫禁城為明清兩朝皇宮,設計按照《周禮》 帝都規畫,各座宮殿各有特色,位於北京的中心,現 為北京故宮博物院。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潮州西湖:有一說西湖得名自「湖於杭城之西」,原 為養殖魚類的地方,宋代重修後,闢為遊湖。西湖三 面環山風景秀麗,西湖十景名聲遠播,清代甚至有皇 帝親筆題字、題詩。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蘆溝曉月:蘆溝橋為北京八景之一,山水曉月相互襯 托。橋的東西兩端各有一亭立碑,東亭題字「蘆溝曉 月」是乾隆皇帝手書。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天安門:始建於明朝,原名「承恩」,為皇城正門, 最初結構是三層五間式的木牌樓,明末被焚,清朝時 重修,改名「天安門」,取「受命於天,安邦治民」 之意。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中國山川有壯闊之景,建築亦有典雅巧工之美,又歷史綿長悠久,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上皆有賞遊之妙。且幅員遼闊,西有嚴山峻嶺、高山流水、東邊海岸奇岩怪石、港澳沙灘,北方塞外風光,風吹草低見牛羊,南有小橋流水、屋舍儼然雅致,名勝多不勝數,各有特色。

中國季節分明,隨四時變換,有各樣的習俗傳統,如中秋賞月、重陽登高等等,出遊不外乎是遊山玩水,山岳從前以五嶽最負盛名,自春秋戰國以來被皇帝不斷地加封,後又有道教視為神山,更是加深五嶽神山形像。五嶽是由五行觀念而來,其中東嶽泰山,山勢磅礴,又有「天下第一山」的美稱,雖高不如中國西邊高山的絕頂,但仍有駕凌周圍群山之勢,不愧為五嶽之首。

山水相依相伴,多數江河依山勢從西而東流入海,而一江一河幾千年來孕育著中國文化發展。黃河在北,流經黃土高原,挾滾滾黃沙入平原,隨季節有洪枯之差,從古自今曾多次氾濫,較無航運價值。長江於南,流量豐沛,流域廣闊,支流甚多,可說是東部航運的大動脈;長江之水入三峽,兩岸峭壁聳立,風光奇絕,偶有猿啼,許多詩人騷客曾到訪此地,賞三峽奇景,各有抱負情懷而寫下名詩佳句。

湖水風光,映照山城美景,湖面如鏡,比起偉岸高山壯闊,帶來了柔靜優雅,在湖邊的亭台樓榭、虹橋碑刻、逸聞奇事,與山川、日月交融添了幾分詩意。洞庭、鄱陽、太湖、西湖呈各色之姿,洞庭與太湖除美景風光外,盛產魚蝦,能享感官的饗宴;鄱陽若遇豐水期,則碧波萬頃,枯水則有水鳥群集,另是一番美色;西湖十景聞名遐邇,美如西子,濃妝而艷,淡抹而秀。

古城如鄉里的耆老,靜默地見證中國歷史的日月推移,人民在搭屋建房,形成聚落而建城建牆,自成當地文化風俗;帝都京城街舍整齊,宮殿裝飾華美,集當代工匠巧藝大成,園林設計在一宮一殿之間又是另一境界。

中國最後的帝都,也是現今首都──北京,為四朝定都之地,皇宮紫禁城建築講究,御花園在明清兩朝幾次擴建,如圓明園和頤和園美景都相當可觀。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古人觀景總有辛棄疾所寫詩詞裡的移情情感,文人與山水之間產生情感共鳴,心靈與景色相呼應,若不光單純賞山水、遊名勝,還能感受美景之中的深意與文化,也是另一番趣味和體會。(吳濬伊撰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