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菩薩 83歲義工載獨老就醫

 |2017.01.20
1009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長青中心昨辦義工表揚大會,感謝高齡義工團一年來付出。他們各個健康硬朗,還能載歌載舞。圖/蔡孟妤

【本報高雄訊】高雄市長青中心有個高齡義工團,副團長林文良今年八十三歲,身體硬朗的他,常騎車載生病老人就醫,有年紀比他輕的老人被載五年,感動到要送金子。他笑說,因為同為老人,服務多了「同理心」,更受老人信賴。

高雄市長青中心義工團一百九十一人,六十五歲以上者約占七成,年滿八十歲的義工更有十三人。長青中心說,年輕人要上班,難長時間投入義工行列,反而多是退休老人當起義工。「老人服務老人」,讓健康高齡人力,繼續老有所用,也是高齡社會趨勢。

林文良當長青義工十二年,經常騎車載其他生病老人就醫,曾載一名六十九歲、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就醫長達五年,當對方不善表達病情時,他還會在旁協助闡述,有時也會傾聽對方訴苦,讓對方感動到多次要送金子、小費給他,都被他婉拒。

林文良笑說,很多被服務者年紀都比他小,但都把他當晚輩疼愛,或許是身為老人更能了解老人的苦,畢竟「我就是老人啊!」比起年輕義工,更懂老人的心。

去年起,長青中心擔心他年紀大,不再讓他協助就醫,但他仍活躍各項服務,還當了副團長。六十五歲的義工團長陳菊,跟高雄市長同名,經常被開玩笑喊「市長」,護理師退休的她,希望繼續貢獻所學,在醫療服務組當義工,「想做到不能做為止」。

長青中心昨舉辦義工表揚大會,感謝高齡義工團一年來付出,社會局長姚雨靜說,有鑑於人口高齡化,社會局推動退休高齡人力從事社服工作,透過年長義工以同理心和熱忱服務長者,不但讓長者感受溫暖,更令人感佩年長義工的服務精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