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人生

文/星雲大師 |2017.01.20
1363觀看次
字級
江西農村風光。圖/普存

台語有一句話叫做「加加減減」,就是「加減人生」的意思。

人生有時候是一帆風順,所謂情場得意、商場滿意、官場快意、所求如意,這些都是「加」的人生;有時候事業上的失意,人情上的恨意,生活上的無意,朋友間的歉意,這都叫「減」的人生。人生本來就像潮水一樣,起起落落,有高潮有低潮,這就是「加加減減」的人生。

語云:「得意時須防失意,失意後可能就會得意。」所以得失之間、加減之中,都不是定型的。有時候春風得意,有時候要謹防秋風的寒意,但是不管處在什麼時候,應該具備憂患意識。

佛法講「無常」,無常就是不會永得,也不會永失;人生不會都是加的,也不會都是減的。加加減減,得失之間,就看誰的智慧,誰的耐力,誰的決斷,誰的巧妙,以爭取得多失少、加多減少的人生。

無常不是不好,加減和得失的人生,正是人生的意義。家庭裡,有時候弄璋弄瓦、添丁進財;家庭裡,也有老病死亡、衰微短缺,這都是人間自然的發展。

「加」固然歡喜,「減」何必太過憂悲煩惱,應該要鼓起勇氣,強化毅力,接受失敗減弱的教訓,何必計較一時的得失?甚至處在「減」的人生時,想到還有明天「加」的日子,還有「加」的未來,人生就不會絕望。

世事可以打敗一個無勇氣、無耐力的人;但是能有正見的認識、有正思的勇敢,「加」的功成名就,不也是人人可期的嗎!「加」當然可以無限的擴大,「減」最多就是零;從零開始不就是未來無限的希望嗎?

一幅高價的藝術畫作,對於各種顏色濃淡,它要加加減減;一盆美麗的插花藝術,也要加加減減,才能成為圓滿的傑作。頭髮太長了,要剪短;指甲太長了,也要修剪;樹木花草太擁擠,也要給它減少。今日的修剪、減少,就是明日的茂盛。

當秋冬來臨的時候,風雪吹落殘枝敗葉,不必失望,它正在醞釀著明年的成長;颱風、地震毀損了多少的房屋,犧牲了多少的人命,這固然不好,但是新的居家,新生的力量,不就是從挫敗中再進步的嗎?沒有破壞,就沒有建設;沒有減,也就沒有加。生活裡的喜怒哀樂,都有加加減減,承認加減人生,就是懂得真正人生的意味。所以加加減減,其實就是人生的真理。



──摘自《迷悟之間》第六冊 p309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