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經典文學】(37)

 |2017.01.20
1118觀看次
字級
大陸江西婺源思溪村內之思溪橋,距今已有400多年歷史。思溪村始建於南宋年間,當時建村者以思念清溪水而名。村人歷代在江西、浙江、上海乃至湖南廣西等地經商,為婺源之儒商第一村。圖/新華社
歸去來辭(節錄) 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 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 世與我而相遺,復駕言兮焉求? 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 ──東晉.陶淵明

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
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
世與我而相遺,復駕言兮焉求?
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
──東晉.陶淵明

作者
陶淵明(365-427),東晉、南朝文學家,名淵明,一名潛。字元亮,劉宋時改名潛,自號五柳先生,私諡靖節先生。潯陽柴桑(江西九江西南星子縣)人。出身世族,八州都督陶侃曾孫,父、祖皆為郡守,但自己一生未曾擔任高官,曾任彭澤令。辭彭澤令前,常有慷慨激昂的作品,後期則趨向逍遙自適,一心歸隱,大自然與詩文成為心靈的寄託,因當時政治黑暗,一心脫離塵網,寄情於田園生活。知名作品有〈歸園田居〉、〈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歸去來兮辭〉及〈桃花源詩〉。其詩和辭賦散文具有獨特的風格和造詣,開田園詩一體,為古典詩歌開闢了新境界,影響唐代詩歌的創作,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賞析
「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白雲在山峰之間自在飄蕩,鳥兒飛倦了,自然會飛回自己住的地方。
「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眼見天色漸暗,日落西山,我在山林間獨自輕撫孤松,留連忘返。
「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回去吧!我想停止與官場世俗的往來,這些與我的本性並不相符合,何必再去汲汲營求呢?
「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家鄉的生活是多麼閒適逍遙,可以愉快的和親朋好友說一說知己的話,以彈琴、讀書來消解煩憂。

【佛教問題】
一、宗教信仰之於人生的意義在哪裡?
宗教的產生是基於人的需要,因此儘管有人說:「我什麼宗教都不信!」但是當他遇到重病、苦難、挫折、失意,一時找不到救援的時候,總會脫口而出:「佛祖呀、神明呀、上帝呀,你來救我啊!」可見他還是需要宗教。可以說,人只要有生死問題,便離開不了宗教,宗教的重要,在於能領導生命的大方向,能將生命之流的過去、現在、未來銜接,所以人人都應該有宗教信仰,有信仰,生命才有規範與目標。
二、如何辨別正確的宗教信仰呢?
第一、要看宗教的教主,在歷史上是不是真實有的?
第二、要看宗教的教主,是不是真有力量,可以解除我的苦難?
第三、要看宗教的教主,它的教義是不是圓滿,是不是究竟清淨?有了辨別力,選擇信仰就不至於有錯。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佛教對(上)》〈佛教對「社會問題」的看法〉、《人間佛教系列(四)佛教與青年》〈青年的力,菩薩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