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時三讀 總預算刪239億

陳忠賢 |2017.01.20
1179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昨天開完臨時會,行政院長林全(前右)前往立法院議場,向立法院長蘇嘉全(前中)與立委致意。圖/中央社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今年度中央總預算昨天在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上,經過兩小時、六十次的表決,終於順利三讀通過,臨時會比原訂日期提早一天結束。總計今年政府總預算僅小刪二百三十九億元,約百分之一點二,歲出預算為一兆九千七百三十九億餘元,歲入為一兆八千三百三十五億餘元。

這次臨時會為因應國民黨提五千案進行表決,民進黨剛開始決定開到二十五日小年夜,後經立法院長蘇嘉全多次召集朝野協商,時程縮短到二十日。而昨天上午再度協商後,終於剩下六十三案無共識須表決處理,後又撤掉三案,剩六十案須表決,隨即進行表決,二小時後完成三讀。總計這次臨時會完成《電業法》與《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法,及通過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總預算歲出部分,原列一兆九千九百七十九億九千五百五十二萬元,減列二百三十九億九千九百五十七萬三千元。針對表決內容,除了一案由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刪除政務人員的核能加給,朝野均無意見通過外,其他提案總共表決六十次,都依照民進黨團的意見否決或通過。

其中包括國民黨團針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提出的四項刪減案與一主決議案、就「自自冉冉」一事提出刪減教育部經費等提案,在綠委人數優勢下,全遭否決,黨產會預算順利過關,僅凍結一百四十二萬元。

時代力量提案,全數刪除軍公教三節慰問金、子女教育補助費,但在藍綠都阻擋下,最後通過民進黨團提案,退休公教人員月退金在二萬五千元以下、「因公成殘」或退休後未具工作能力者,以及退職工友(含駕駛、技工),每人每年發放共六千元三節慰問金。

蘇嘉全完成總預算三讀後發表感言,他表示,這次臨時會約以兩周時間三讀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電業法》部分條文攸關民生重大法案,以及影響國家發展關鍵的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讓國家往前邁進,感謝朝野黨團、立法院同仁與各部會,連日來不眠不休,將人民利益放在優先。

總預算三讀後,行政院長林全率祕書長陳美伶、發言人徐國勇等政院高層到議場內致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