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府請正視物價上漲

 |2017.01.20
1777觀看次
字級

自實施一例一休以來,各行各業就因人力調度問題使得成本增加。員工不但休假照法令規定,老闆要補員工休假空缺,還得發加班費,物價立即開始飛漲,尤以中小型企業影響最大。民眾立即的感受來自住家附近的小吃業,幾乎漲了一成。但行政院發言人卻說,消保處查訪民生餐飲業,八成沒漲價,漲價的也和一例一休沒有關係。物價飛漲年後就會立即反應了,行政院不可無視於民眾的感受。

一例一休實施以來,企業界叫苦連天。包括台積電、大立光以及力挺綠營的義美食品都砲轟此制度缺乏彈性。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還淚訴政府很殘忍,讓一例一休暗自延燒。企業界都希望政府提出配套措施,甚至呼籲政府暫停實施此一傷害企業生存的法令。企業若無法生存,不單經濟發展受困,員工會失業,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到時政府更為頭痛。

企業開始遭遇到人力不足、成本增加的問題,民眾還無法及時感受。但住家附近的小吃店也漲價了,就很有感覺。前不久,政府對鬍鬚張、八方雲集、必勝客等九家餐飲業者進行道德勸說,以喝咖啡的方式勸他們不要漲價。但是遭到民意嘲諷,譏笑政府不對症下藥,卻找滷肉飯開刀,是本末倒置;最後行政院也認為擾民,沒有找這九家業者喝咖啡。後來改用查訪的方式了解成本結構,不管用什麼方式,物價上漲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而行政院查訪後對外公布結果,查訪的二一八家民生餐飲業,只有十二家漲價,二十家年後要漲,八成沒有漲價;只有一家承認受到一例一休的影響,至於春節物價則漲跌互見,結論是一例一休不是主因。這樣的調查結果也敢公布。隨便找個路人問問民生物價有沒有上漲、是不是受到一例一休的影響,相信八成民眾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對於行政院的說法,難怪民眾要痛批睜眼說瞎話。

為什麼行政院的調查結果和民眾的認知有這麼大的落差?很簡單,業者碰到行政院消保官怎會說實話?而且誰知道消保官查訪是不是準備開罰,傻瓜才會跟消保官說我要漲價。而消保官是否真就成本結構進行確實的查訪也是問題。只聽到一家業者說有受到一例一休的影響,就下結論認為一例一休不是漲價主因。這個結論做得太草率,且有蒙混民眾之嫌。查訪哪有單方面聽業者一方之詞,而沒有自己調研的數字?小學生做寒假作業也不敢這樣交出成績。

針對民生物價上漲,行政院先前的約談計畫、之後的查訪結果,看起來都是虛應故事,不是真正想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民生物價上漲是鐵板釘釘的事實;受到一例一休的影響也是不想可知的事實。企業界的叫苦連天,政府假裝聽不到;物價飛漲民眾很有感,政府拿假數字唬弄。縱使騙過一時,年關過後,還是得面對。現在政府該想的是如何亡羊補牢,針對一例一休政策提出配套措施,對於物價上漲提出因應之道。而不是繼續蒙起眼睛,摀住耳朵,以為假裝都看不見、聽不到就沒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