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費率上限18% 政府支付保證

 |2017.01.20
12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周日登場,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昨天公布完整改革草案,有關勞保年金部分,將逐年調高勞保費率到百分之十八,並將延長投保薪資採計期間,逐年延長一年,最高到一百八十個月、十五年;同時,政府會在五年間每年編列兩百億元提撥勞保基金彌補虧損,由政府擔任最後的支付保證。

陳建仁昨天在總統府內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年改草案,勞工保險費率與公教退撫基金提撥率法定上限都要調高到百分之十八。目前勞保費率為百分之九點五,自明年起每年調升百分之零點五,五年後、二○二三年時,再檢討是否將勞保與勞工退休金整併。而如果勞工保險與勞工退休金未來決定整併,它的費率以不超過百分之二十為原則。

另外,勞保採計投保薪資目前最高是五年、六十個月,草案擬延長採計期間逐年延長一年,最高到十五年、一百八十個月為止。陳說,如此作法是希望拉近公教人員投保或提撥薪資的計算差距,降低臨退升遷的不公平,也避免勞工平時以多保少、臨退以少保多的道德風險。這次草案並未提高勞工薪資投保天花板四萬五千八百元門檻,引發外界質疑。陳建仁解釋,討論過程中,有與勞團及工商團體討論,各界對勞方、資方與政府要負擔的勞保年金比率沒有共識,因此這次沒列入草案中。

勞動部長郭芳煜也說,一、兩年前才檢討過天花板問題,目前此問題還不迫切,但不排除下次檢討會重新思考如何把投保上限「指數化」,回歸制度常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