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10天! 暖化趕走溫和好天氣

 |2017.01.19
1481觀看次
字級
遊客在風和日麗的日子,欣賞日本國家公園的油菜籽開花,與遠方的富士山相映成美麗風景。圖/法新社
普林斯頓大學提供的圖像中,顯示氣候變化對溫和天氣模式的影響。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研究人員十八日發表首份預測好天氣的研究,指出受到全球暖化持續惡化影響,本世紀末,全球每年享有溫和天氣的平均天數將減少十天。

所謂溫和天氣是指不冷、不熱、不潮溼,可外出野餐、舉行室外婚禮的日子。

過去三十年,全球每年平均享有七十四天溫和天氣,約占全年的百分之二十。根據報告,二○三五年時,全球每年溫和天氣的平均天數將減少四天,也就是變成七十天,到了本世紀最後二十年,將再縮減成為六十四天。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與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團隊,是以中程的全球暖化預測為基礎與建立模型,最後得出二一○○年時,溫和天數將減少十天的結果。根據研究,全球暖化還產生了最大贏家與最大輸家的結果。

最大的贏家是加拿大、美國的大部分地區、北歐、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的部分地區、南美洲的巴塔哥尼亞地區、澳洲的塔斯馬尼亞,以及紐西蘭。

這是因「部分的這些地區,雖然在愈來愈炎熱與潮溼的夏季,溫和天氣的日子變少,但因冬季變暖,過渡季節(春秋兩季)變長,秋冬春三季溫和天氣的日子大為增加」。

最大的輸家是非洲、亞洲、拉丁美洲,這些地區溫和天的日子被奪走最多,有些地區每年減少十五天到五十天之多。夏天少了溫和天氣中斷來襲的熱浪,可能對公共衛生造成嚴重影響。

在研究人員挑選的四十個代表城市中,最大的城市輸家是祕魯首都利馬,現今該市的溫和天數每年約三百二十六天,但可能被奪走一百一十四天之多;孟加拉首都達卡現有溫和天一百七十一天,未來將減五十七天;印度孟買現有溫和天八十二天,未來將減四十四天,少了一半有餘。

最大城市贏家是英國倫敦,現今每年有六十九個溫和天,未來將增二十四天,其次是荷蘭阿姆斯特丹、智利蒙特港與澳洲墨爾本,各增加十九天,再來是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增加十八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