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掉20萬條輪胎 戴奧辛監測3天

 |2017.01.19
1611觀看次
字級
泰豐輪胎桃園中壢廠前天火警,攝影工作者吳漾在新北市三峽一處十八樓高的工地上,見到濃煙形塑出空中奇景,像是午後的「牧神」,乘坐雲上,冷眼瞧著火場沉思。圖/吳漾提供

【本報桃園訊】中壢泰豐大火燃燒十四個半小時後才完全撲滅,烈焰、濃煙衝天,連新北都看得見,嚇壞附近住戶,現場幾乎燻昏救災人員,連桃園等鄰區都聞到陣陣惡臭,經過一夜,碳黑粉塵主要集中飄落平鎮地面,再度製造二度公害,不僅汙染環境,連農田、魚塭都可能受害。

泰豐發言人楊建忠表示,共燒掉二十萬條輪胎,初估可能損失約五億元,影響單月營收約二點五至三億元,將儘速啟動桃科廠補足產能。

鄰近工廠的住戶、學校是直接受災戶,中壢、平鎮鄰近的學校都成為受災戶,不僅操場、走道都被燻黑,學生也都戴上口罩上課、禁止戶外活動,讓學生大嘆:「臭死了,上課真痛苦」。

新明國中操場全是黑色粉塵,工友、學生忙著用消毒水清潔。校長郭玉承說,火災發生後造成的汙染是全面性的,家長都很擔心,雖然學校準備五百個口罩發放,但許多學生自備口罩上課。

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以南桃園校園較嚴重,二十九所受到影響,但未達停課標準,較嚴重學校是中壢國中及新明、文化、新勢國小。由於各級學校適逢期末考,教育局建議學校先停止或減少戶外活動。

環保局監測空汙

「戴奧辛要連續二十四小時監測,至少分析三天,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風向吹向西邊,所以影響情況減輕,工研院檢測小組已進駐中原大學、中壢國中監測,持續監控揮發性有機物質(VOC)濃度。

環保局表示,上風處VOC約0.3ppm,下風處約1.7ppm,對比加油站的100ppm濃度標準,火災現場的VOC濃度並不高,市長鄭文燦要求環保局要天天公布空氣汙染情況,讓市民安心。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輪胎燃燒不完全易產生戴奧辛、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等有毒氣體,以及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建議民眾緊閉門窗,若吸入氣體引起不適,盡速就醫。

民眾擔憂的戴奧辛、懸浮微粒等空汙問題,衛生局長蔡紫君表示,目前未達危險程度,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但建議出門時最好還是戴口罩,民眾若有疑慮,可多吃新鮮蔬果、高纖維食品,並多喝白開水,有助於排出毒素。

市府助民眾求償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已請法制局成立泰豐輪胎案「求償專案小組」,各學校、公園、社區大樓或民宅外牆,因清理黑煙產生費用,會與泰豐輪胎協商求償金額。

「泰豐輪胎已申請都市計畫變更,新廠在觀音,希望能早日遷廠」,鄭文燦指出,泰豐輪胎倉庫太鄰近住宅區,甚至連消防車都進不去,因此禁止原址重建,另外,相關法令規定化學物品要離民宅十公尺,但輪胎沒有規定,未來也會立下規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