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海盜釋放重生 沈瑞章吃素助人

 |2017.01.19
2381觀看次
字級
沈瑞章(左)返台近三個月,昨在記者會和女兒秀出家人合影,表示非常珍惜家庭時光。圖/林孟潔

【本報綜合報導】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囚禁將近五年的「Naham3號」漁船輪機長沈瑞章,有感於在海上兩次大難不死,決心餘生吃素,並以感恩的心情,捐出自己、幫助別人。他投身公益,將自身經歷融合生命教育與反毒宣導,傳達堅毅不屈的精神。

二○一二年三月,擔任阿曼籍漁船「Naham3號」輪機長的沈瑞章,與所有船員遭索馬利亞海盜搶劫、挾持。去年十月,沈瑞章獲釋返台,體重較被挾持前掉了三十公斤。

經過兩個月的休養,沈瑞章氣色明顯好很多,體重也回升;他昨天受訪時說,從原本的五十七點九公斤,「胖了約十公斤」。

胖10公斤 餘生捐出自己

沈瑞章說,他離開台灣一千六百七十二天,當飛機降落桃園機場那刻,內心相當激動,感謝上蒼給他重生、與家人團圓的機會。

沈瑞章說,能夠回台灣與妻女團聚,要感謝台灣許多貴人的幫助,他一直思索「餘生要如何捐出自己,幫助別人」。

沈瑞章說,他年輕時不是乖孩子,賺錢也沒有拿錢回家孝順父母;在索馬利亞被海盜拘禁時,除了想太太、女兒外,就是想到年輕時不孝順父母這件事,最讓他懊悔不已。最後想要奉親時,已經樹欲靜而風不止了。

提到未來是否還想跑船,沈瑞章說,家人反對。他會找陸上的工作,只求能溫飽餬口,「以前太自私,我會更珍惜一家團聚時光」。

他表示,他也學會選擇原諒、淡忘,未來會積極投入公益活動,「這條命是台灣人給我的」。

投入反毒 教學生懂孝順

沈瑞章有感於在海上兩次大難不死,日前在一貫道道親見證下,決心餘生吃素,並以感恩的心情,捐出自己、幫助別人。他說,已經有數場的公益演講邀約,雖然口才不好,但仍想要分享人生的經歷,鼓勵大家勇於奮鬥、珍惜生命。

事實上,沈瑞章去年底就曾到台北市建成國中校園演說,簡短分享人生體驗,勉勵學生孝順父母,面對困境一定要堅持下去,絕對不能放棄。

沈瑞章昨天在女兒沈榕華陪伴下出席記者會。當初,獲悉父親釋放,沈榕華接電話時說:「爸爸,你快回來,不要再跑船了,我快要畢業工作了,我可以養你,不要那麼累。」沈榕華接獲父親電話時,哭著說:「爸爸,我好想你。」

沈榕華感謝各界的營救與關心。她說,好像作夢一樣,爸爸可以回家真好。她與父親手持全家福照片,以及姐妹與爸爸合影,感謝外界關心,並強調今後會更珍惜相聚的日子。

沈瑞章也親自拍攝微電影,感謝台灣善心人士長期居中協調營救他,謝謝大家的關心,讓他安全回到台灣團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