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力】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

文/Tori |2017.01.18
1533觀看次
字級
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出生在法國的Jura,但他搬到巴黎時卻是用了最古老的方式──步行。他走了兩百五十英里的路程,才抵達時裝之都巴黎,在那裡他成為行李箱製造商Monsieur Marechal的學徒。不久,他開始設計自己的行李箱。圖/Tori

文與圖/Tori

出生:1821年8月4日法國

死亡:1892年2月27日法國

粉絲:Audrey Hepburn、Uma Thurman、Victoria Beckham、Scarlett Johanssen、Chloe Sevigny、Nicky Hilton……

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出生在法國的Jura,但他搬到巴黎時卻是用了最古老的方式──步行。他走了兩百五十英里的路程,才抵達時裝之都巴黎,在那裡他成為行李箱製造商Monsieur Marechal的學徒。不久,他開始設計自己的行李箱。

一八五三年,路易威登在巴黎創立了自己的公司,稱為Malletier à Paris。他堅持以手工製做,並使用最好的高品質豪華皮革,同時領導一批主要的設計師一起工作。他因為在商業上獲取了極大的聲望,而被拿破崙三世的妻子Eugénie皇后任命為Layetier(行李箱製造商)。

一八六七年,路易威登在著名的巴黎博覽會上奪得銅牌,在接下來的二十年裡,他為自己的行李箱創造了知名的米色和褐色條紋圖案。但,同時也有許多人開始模仿他的設計,不過終於在一八八八年,路易威登創造了大方格子畫布圖案,而成為路易威登商標(其實這個無所不在的花押字母的畫布圖案,是由他的兒子喬治路易威登所設計的,這也成為第一個由設計師設計的商標)。

據稱,就在他大展鴻圖之時,路易威登家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卻積極支持納粹政權,致使他們在往後的幾年中遭到巨大的批評。此外,早些時候,有位藝術家Nadia Plesner發表了自己設計的飢餓兒童手持LV包的諷刺圖片(參考www.nadiaplesner.com),還激怒了路易威登公司。

後來,繼任的喬治路易威登推出多達七十種新的設計,並將公司持續擴大,從行李箱到手袋、飾物和服裝,幾乎一應俱全。但該品牌的藝術總監Marc Jacobs卻從一個經典但疲乏的品牌中,找到新的發展能量,他為此而創造了傳奇的塗鴉包,這個跳脫傳統LV形象的飛躍,是與日本頂尖設計師村上隆合作創新的──花押字母鮮亮色彩圖案包包。

這位藝術總監Marc Jacobs甚至在一九九七年,推出了路易威登制式時裝系列。在具有遠見與創新力的Marc Jacobs操作推進之下,路易威登這品牌成為「奢華」的代名詞,經典的作品才不致褪色,就像每一個好萊塢的名人在過去時光中,都曾經擁有一個LV行李箱一樣,轉型後的路易威登品牌更有加分的聲譽。

藝術總監Marc Jacobs的確功不可沒。

如果你經濟能負擔得起,就買原裝的LV包。傳統主義者應該去買有花押字母設計的棕色或米色的傳統包;而較前衛者可能更喜歡新的村上隆的作品。至於服裝,應買深具LV特有線條款式,較忠於原汁原味的奢華、老練、自信的巴黎風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