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大醫王

文與圖/呂慧齡 |2017.01.15
2955觀看次
字級
細雨濛濛,秋風習習,尚未甦醒的街景,飄著淡淡的蕭瑟愁思。紅磚道旁置放些許盆栽,定睛一看,竟是朵朵聖潔高雅的淨蓮,令人頓時神清氣爽。不同於只能遠觀池塘中、河堤旁的蓮花,難得這麼近距離的接觸,讓我有機會俯瞰,花瓣花蕊幅射狀依序排列,有著光明普照、無盡的愛綿延相續。圖/如地
圖/呂慧齡。細雨濛濛,秋風習習,尚未甦醒的街景,飄著淡淡的蕭瑟愁思。紅磚道旁置放些許盆栽,定睛一看,竟是朵朵聖潔高雅的淨蓮,令人頓時神清氣爽。不同於只能遠觀池塘中、河堤旁的蓮花,難得這麼近距離的接觸,讓我有機會俯瞰,花瓣花蕊幅射狀依序排列,有著光明普照、無盡的愛綿延

細雨濛濛,秋風習習,尚未甦醒的街景,飄著淡淡的蕭瑟愁思。紅磚道旁置放些許盆栽,定睛一看,竟是朵朵聖潔高雅的淨蓮,令人頓時神清氣爽。不同於只能遠觀池塘中、河堤旁的蓮花,難得這麼近距離的接觸,讓我有機會俯瞰,花瓣花蕊幅射狀依序排列,有著光明普照、無盡的愛綿延相續。

細看這靈明脫俗的蓮花,涵容攝受人心的清淨慈悲。一絲絲精緻的花蕊,正如觀世音菩薩的悲願,《大悲心陀羅尼經》:「若我當來堪能利益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聞聲救苦,千處祈求千處應!一線線細膩的花蕊,也讓我想起同窗六年的高君,病發不過兩周,坦然接受肝癌末期的診斷,在消亡待逝時,放下恐懼,選擇一條永生之路。

大學畢業三十年後的餐敘,無法再見高君的身影,只能追憶他的往昔。當我們還在紅塵汲汲營營、在欲海浮浮沉沉時,佛弟子的高君,真正的信解行證具足,已化身大醫王,承擔著「寧可在我身上千刀萬剮,也不要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的使命。高君的身教,讓我深刻感受到《法句經》:「有身不久,皆當歸土,形神壞去,寄住何貪?」,《藥師經》:「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分,施來求者,況餘財物。」的佛法大義。

雖然在佛經看到對生命的敘述「如草上珠,朝不保暮,晨聚將來,午消散去。」佛陀也說生命只在呼吸間,一口氣上不來就往生了。但是,當自身面臨無常大鬼不期而到時,如何以恢弘大氣去突破惶怖肅穆的未來,恐怕還是會讓人霎時語塞。

而回想高君的一生,可真是人間菩薩的再現。

畢業後,同學們各奔東西,打拚事業、追夢圓夢。我留在城市執業,美其名,都會區的學術交流鼎盛,不如坦承,貪戀生活機能的舒適方便。然而,樸實的高君選擇回僻遠的古坑老家,竭其心力照護鄉親們的牙齒。曾說:「很高興看到佛教在人間,大家有心出心、有力出力,共同在這一塊淨土耕耘。」在佛教信仰的引導下,經常思索生命的課題。

大學時代高君就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一個不會消失的病因,無法避免最終該面對發展成腫瘤的難關,「只想到和平相處」。當主治醫師宣判治療無望時,默然地接受病情的變移。住院時,看到一本罹癌醫師寫的書,其中「就算生病也要去關懷與付出」的觀點,讓高君深受感動。藉此轉換思維,看待自己在最後一程的決定。

「人生最終的價值在於覺醒與回饋,不在於生存與否」,一股正念,讓參與過醫學院大體解剖課程的他,毅然地做出捐贈大體的決定,期盼醫學研究能更充足,治癒更多的患者。雲淡風輕的說:「木訥寡言的我,最適合擔任無言教學的大體老師」。

學佛的母親,以捨親度眾的菩提心,接受他的想法;還有另一半的割愛支持,眼眶泛紅的高君連連說著:「感恩,讓我想要掉淚,老天太厚愛我了!讓我能走得平靜,心中感恩、再感激!」淒冷的病房,有著心手相連的溫馨鏡頭。

高君那分意志堅決的動力,正是源自於內心的慈悲,像蓮花蕊絲的和煦慧光,幅射無限。

「生死是一體兩面,有永生與暫生之別,有鴻毛與泰山之差。」

「為求生而害仁,生亦猶死;為宏仁而喪生,死亦猶生。」

「珍惜每一個當下,發揮生命的光與熱,將我們的本分事做好,行有餘力要能服務大眾,當世緣已盡,我們就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安然捨報。」

反芻法師對生死的開示,讓我拭去淚泣的痕跡,跨出孤寂的心境,邁向與眾廣結善因好緣的未來。善哉!偉哉!大體捐贈成就如大醫王!

謹向所有的大體老師及其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敬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