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因果

星雲大師 |2017.01.15
2711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常聽人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又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可是為什麼偏偏作惡多端的人,富貴一生;良善有德的人,卻窮困潦倒。這個世間真的有因果報應嗎?真的是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嗎?行善的人真的一定會有善報,為惡的人一定會有惡報嗎?

要想明白因果業報,就必須先懂得,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一個人今生的禍福貧富,都是自己前世造作下來的結果;今生所作的善惡行為,又會決定來生的命運好壞。

就像一個人過去在銀行裡有很多存款,現在雖然作奸犯科犯了法,你能說不准他把銀行裡的存款提出來用嗎?一個人過去欠債累累,能夠因為他現在很有道德修養,就不用還債了嗎?即便是「神通第一」的目犍連,也還敵不過宿業,被外道以瓦石擊死;成道後的佛陀,為酬前業,也還有六年苦行、空缽而返、九十日食麻麥等災難出現。

《三世因果經》也有「有衣有食為何因?前世茶飯施貧人。無食無穿為何因?前世未施半分文。相貌端嚴為何因?前世採花供佛前。聰明智慧為何因?前世誦經念佛人」,可以說,所有的業,都不是命中注定的,也非由他人所操控,自作還得自受,僥倖不得,也錯亂不得。因果之前,人人平等,因果是人世間最公平的仲裁者。

因此,因果不能只看一時,或只看一事,因果是通於三世,互相影響的:過去影響現在,現在決定未來,未來又牽引未來。過去已逝,未來未至,只有現在最真實;現在又存乎於一心,可以說,三世都在我的這一念中。一念之間的善惡,也牽動了三世因果,乃至影響我們的命運;所以要想改變因果、改變命運,回到當下,才有辦法。

一念慚愧、一念善根、一念美善、一念慈悲、一念感恩、一念反省。一念之間,哭婆變笑婆;一念之間,地獄是天堂;一念之間,立地能成佛;一念之間,上窮碧落下黃泉。當下一念,對我們的言行舉止,影響深遠。肯在一念之間「自我改革」的人,就能把握當下,修身養德,用好的、善的、美的一念,淨化我們的三世,莊嚴我們的因果,創造人生無限的可能。

相信因果的人,因果就能在我們的生活中受用;一個明因識果的人,則不管過去、現在,還是未來,行走於天地之間,必定坦蕩無畏,積極樂觀,懂得在淨念相繼中創造因果,而不畏懼因果。因此,一個人可以什麼都不信,但不能不信因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