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食情 種蘿蔔吃蘿蔔過好年

文/吳吉田 |2017.01.14
1712觀看次
字級
醃蘿蔔 圖/吳吉田

文/吳吉田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深秋嘉南平原的天氣轉涼了,溪邊的菜園是最適合種「蘿蔔」的,身為農家子弟,自動投入農忙的行列是理所當然的。

祖父、父親會先整好地施撒「苦土石灰」,來中和酸性土壤;哥哥、姐姐和我負責剔除小石塊、雜草樹枝;父親提著「雞糞堆肥」,將肥料施撒在條溝間,為了防止根部直接接觸肥料;最後一起填土作成一畦畦的蘿蔔田。兩周後,祖父、父親挖洞,母親帶領我們播種,我按壓覆土使土與種子密合,哥哥小心翼翼的幫忙灑水,最後爺爺、奶奶、爸媽一起覆蓋寒冷紗,預防冷氣團南下,種子被凍傷。

「臘後花期知漸近,寒梅已作東風信。」在一家人放音樂、說故事,聊天、澆水、除草,蘿蔔的葉子終於長出來了,等葉子做伸展操時,就要剪掉過密的苗株與葉片,在第二、三次疏苗後適量施肥,再覆土除掉雜草;最後驗收一季成果,一家人歡天喜地、呼朋引伴來拔蘿蔔。

父親說:「青首蘿蔔是最受歡迎易栽種的,煮粥、熬香菇、豆腐、山藥、金棗、南瓜、金針湯,甜度、脆感兩相宜。」奶奶說:「三蒲蘿蔔是改良品種,適合滷炒、醃漬、曬成乾、做蘿蔔糕或煮關東煮,肉質脆軟是最佳食材。」母親說:「大內蘿蔔亦是改良品種,葉子所含的維生素C很高,疏苗摘下的葉子可以川燙或炒來吃。也適合磨蘿蔔泥、作沙拉或味噌湯都很對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日屠蘇。」奶奶笑咪咪的看著堆積如山、白白胖胖的蘿蔔說:「蘿蔔中的殿粉酶能分解澱粉,幫助食物消化,另外也具有將致癌物質無菌化的功能,圍爐團聚多食用可有益身體健康。而過年到了綁上紅緞帶妝扮喜氣,放在佛桌上,祈願年年鴻運當頭好彩頭!」我跟哥哥聞著滿室生香的蘿蔔,雀躍的說:「我們一家人都是愛種蘿蔔、吃蘿蔔的世家,希望能代代相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