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菜 梅乾菜料理

文/韓美慧 |2017.01.14
2964觀看次
字級
梅乾菜炒苦瓜 圖/韓美慧
梅乾菜炒過貓 圖/韓美慧
梅乾菜 圖/韓美慧

文/韓美慧

這幾年喜歡上客家的傳統食物,「梅乾菜」就是我尋找的食物之一,這是小時候很少吃的菜色,但現在卻讓我感覺如此的驚豔。或許是客家先民艱苦的生活,因為沒有冰箱可以保存食物,所以更有智慧運用不同的方式來保存食物。

光是一個芥菜,因其加工製作的時程不同,就能變化出口感層次不同的梅乾菜、福菜、酸菜,進而可做出更多不同的料理。小時候最有印像的是租我們房子的房客,全家人在前庭院做酸菜、福菜的情景,把芥菜一層一層放進大缸裡頭,再用腳一一踩平,這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好新奇。

這幾年請教媽媽,媽媽說:「芥菜醃漬一星期就是『酸菜』;如果太多吃不完,聰明的客家人會把酸菜再曬太陽,大概一星期就是『福菜』,通常人們會把福菜塞進乾淨的瓶子裏面就可保存更長久了;如果再把福菜的水分整個曬乾,扎成一捲一捲的,那就是我們稱的『梅乾菜』了。」

所以早期逢芥菜產季,不少客家婦女們,就開始忙著製作醃菜,因此小時候常看到鄰居大事製作芥菜的情形。而今步入中年,發現那是一種屬於媽媽家鄉特有的風味,我開始喜歡這種感覺,更將它搭配各式料理,期能蹦出不同的火花。

而今家裡隨時備有酸菜、福菜、梅乾菜,對我來說這可是百搭食材,無論是披薩、包子、水餃、或是煮湯都適合,當然還有媽媽拿手的梅乾扣肉、梅乾菜悶筍絲、梅乾菜炒苦瓜、梅乾菜炒過貓;有煮麵時加點這類食材,也非常爽口好吃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