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香甜好滋味 巧克力發糕

文/王舒俞 |2017.01.14
2295觀看次
字級
香甜好滋味 巧克力發糕 圖/王舒俞

文/王舒俞

有不少家庭很在意過年時一定要買個喜氣洋洋的發糕,用來拜拜或供佛。我們家長輩就是這樣,但因為我自己沒有在拜拜,又不愛吃發糕,所以兩邊媽媽每次拜完要分發糕給我,我都堅決不收,再不然也只好放冰箱。

至於發糕為什麼不好吃?實在是我們的嘴平日已經被各種零食養刁了,這種傳統的米製甜點再也勾不起食欲了,又加上拜過的發糕都已經相隔數日,乾乾硬硬的,就算再蒸過還是沒人賞光,最後只得走上回收廚餘的命運。

這一回我參考了各家配方,改成簡單新穎的巧克力版,但還是保留了米製發糕簡單無油的特色,剛蒸好時最好吃,冷卻時的柔軟度和保濕度剛好,大家一試吃都得嗑上二個,根本留不到過年呀!

巧克力色帶一點紅,和黑糖色澤很不相同,看起來也很討喜呢!而且也可以取代黑糖發糕,上桌當拜拜供品既合適又有創意喔!

材料:6小杯份

再來米粉80g、低筋麵粉70g、無糖可可粉20g、無鋁泡打粉1小匙、糖90g、水或牛奶175g。每個杯底可以放幾顆葡萄乾,增加驚喜感。

作法:

❶作法很簡單,先把水+糖攪拌溶解,粉類全數過篩,加入攪拌均勻即可。大約靜置個10分鐘後再蒸,質地會更加細緻。

❷填裝時大約杯子9分滿,這樣膨脹起來就會有足夠的高度和漂亮的裂痕。

❸我用大同電鍋,外鍋放一杯水,蒸到跳鍋就可以出爐了。

❹放涼後密封,冬天放室溫可以放2天,之後要放冰箱儲存,以免潮濕發霉,要吃時回蒸一下即可。

小叮嚀:

蒸之前要注意盛裝的容器。蒸發糕要好看,容器很重要!如果用軟紙模,外圍要多一層寬度和紙模相當的烤模,否則入電鍋蒸熟時濕氣浸透紙模,紙模容易變形,發糕就無法發得步步高昇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