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 柚子醬燒茭白筍

文/雲晶 |2017.01.14
1351觀看次
字級
柚子醬燒茭白筍 圖/雲晶

文/雲晶

柚子產季之後,市場上就有許多柚子拋售,甚至看過三顆十元的低價,有的農夫還感嘆的說:「賣不完都當肥料去。」其實柚子大有用處,就不知農夫們有沒有時間做成加工品了。

例如:柚子皮可做成環保酵素清潔劑,柚子肉可做成果醬,這也是我每年必做的事情呢!不過,話又說回來,大家若只把果醬當果醬使用,恐怕就要吃很久,呵呵,這樣會導致農夫做好的果醬也不容易賣出去。朋友們,好好來善用果醬的功能,不只幫忙果農,還能增加料理的風味喔!

以柚子醬來說,剛做好的果醬會帶點苦味,必須沉澱幾日,其果香才會釋放出最美的味道。我最喜歡的方法,其一,先泡好一杯紅茶,再加兩匙柚子醬,就變成水果茶,尤其紅茶和果香特別契合,其滋味美極了,其他果醬亦可如法炮製,紅茶會讓水果茶口感更加溫潤;其二,做滷汁、熬高湯等,都可以添加柚子醬取代糖,會特別有款鮮美的甘甜味,畢竟果醬已經是水果的精華,只要一大匙,立刻能提升湯頭的美味。

茭白筍若以日式照燒來料理能讓茭白筍更好吃,日式照燒一般會用醬油與味淋,此次我以柚子醬取代味淋,醬燒好的色澤一樣漂亮,口感則是帶點兒淡淡果香,脆甜清爽好吃極了。

作法很簡單,白筍一斤切段,先用油略炒過,再加四大匙醬油,三大匙柚子醬,翻炒至醬汁收乾即可。

若是要做為蓋飯,可多加一匙醬油增加鹹度,醬汁不必全收乾,留下一些,最後淋在飯上,哇……真的很下飯喔!

果醬是讓料理更加美味的祕訣,但必須是純天然果醬才有提升的效果,千萬別買到添加物太多的產品,否則就不是吃下了精華,而是吃下一堆化學添加物啊!吃不到果香的芬芳,反而讓料理變得「死甜」,那就白費工了,買果醬時,請仔細看清標示喔!當然,自己做的果醬吃起來更安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