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觀霧森之旅

文與圖/余曉梅 |2017.01.14
1748觀看次
字級
觀霧森林遊樂區位於五峰鄉大鹿林道二十六公里處,海拔約二○○○公尺,因為終年雲霧繚繞而得名。秋末,趁楓葉尚未落盡,特前往一遊。圖/余曉梅
觀霧森林遊樂區位於五峰鄉大鹿林道二十六公里處,海拔約二○○○公尺,因為終年雲霧繚繞而得名。秋末,趁楓葉尚未落盡,特前往一遊。圖/余曉梅
從檜山步道遠眺大霸尖山、品田山。 圖/余曉梅

觀霧森林遊樂區位於五峰鄉大鹿林道二十六公里處,海拔約二○○○公尺,因為終年雲霧繚繞而得名。秋末,趁楓葉尚未落盡,特前往一遊。

巨木成群 景觀變化多

園區內有多條健行步道,其中檜山巨木群步道屬雪霸國家公園範圍;野馬瞰山步道則歸林務局管轄。

行走於兩條森林步道中,上一刻猶如走在黑森林,下一刻又見陽光從樹幹縫隙照射進來,形成一道道耀眼光芒。

園區除了可見蓊鬱優美的柳杉人工造林,還能看到被雷擊中燒焦的千年紅檜,以及台灣原生種的山櫻花,紅、黃尖葉槭等變色葉。

檜山步道 行走歷史中

檜山巨木群從樂山林道一點二公里處進入,全程約二點八公里,來回約四小時,沿途設有解說牌,讓遊客認識步道旁動植物與生態。

部分路段還留有伐木時期鋪設來運送木材的軌道,天氣晴朗的時候,從林木空隙(地點需有人指點)可遠眺大霸尖山、武陵四秀中的品田山。

步道兩旁是紅檜人工造林,濃密處有如走在黑森林,部分路段則間雜有紅、黃變葉樹,在紅檜的粗獷中增添了浪漫與詩意。

繩子吊橋 別致有古意

途中有座小巧可愛、造形優美的繩子吊橋,這座獨特的吊橋長約三十公尺,橋面僅用兩股繩索組成,寬度只能供一人行走。以柔軟的繩索做橋梁,不僅別致有古意,又能與大自然融合。

五棵千年巨木就在步道終點,編號一、二號神木已有二千多歲,一號巨木在台灣名列第七,二號名列第六。兩棵巨木都枝葉繁茂、生意盎然,樹圍至少需七、八個大人才能合抱。

野馬瞰山步道 老少咸宜

野馬瞰山步道位於大鹿林道二十一點五公里處。前往步道需穿越雪霸農場,農場裡種植了許多珍貴台灣原生樹種,各色茶花、繡球花、紫藤、軟枝垂梅、牡丹、水蜜桃、奇異果、小藍莓等珍奇花果。

除四季有花可賞,七、八月小藍莓成熟時,還可享受採果、學習製做果醬的樂趣;這裡也是觀賞日出、雲海的最佳地點。

農場的最高處有個「三等三角點」,也是野馬瞰山的最高點。步道由此進入環狀,走回原點全程約三公里,一路都有高大蓊鬱的柳杉陪伴,路也平坦好走,老少都適宜。

雪霸聖稜線 登高望遠

台灣不大,但地理景觀、動植物生態卻得天獨厚,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就有兩百多座,在雪霸國家公園觀霧管理站觀景台,就能見到被台灣登山界譽為「台灣耶路撒冷」的雪霸聖稜線。

走一趟觀霧,不僅能走古道、環抱千年巨木、欣賞高山風景、吸收芬多精;下山時還可順道到清泉溫泉,慰勞走累了的腳,一舉數得。

小檔案 觀霧森林遊樂區

近新竹縣五峰鄉、苗栗縣泰安鄉,屬中高海拔地區,壯闊的聖稜線是雪山山脈的主角,及登山客的夢想。觀霧園區充滿豐富多變、視野遼闊的地形景觀,隨季節更替而綻放的各種花朵、各種姿態的瀑布,更增添觀霧的動人感受。最被推薦的遊趣包括:觀賞日出日落、雲霧、瀑布及紅檜巨木群,還可賞鳥、賞蝶、賞花、登山健行、森林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