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8課.課文 為學與做人

星雲大師 |2017.01.14
2035觀看次
字級

美國德州有一位老先生喬治.道森,他到九十八歲時才背起書包,一償上學讀書的宿願,創下世界年紀最大的小學生紀錄;四年後,他出版了一部長篇小說,又創下世界最老的處女作作家的紀錄。喬治四歲就下田種棉花,他沒有機會上學,但是他把在棉花田聽老祖母說故事當成是另一種形式的學習,這就是自我教育。

現在的教育都是學習知識,學習技能,學習謀利,沒有學習理路,所以博士不會做人,大學畢業不會倒茶,因為沒有生活教育,這是教育的失敗。所以,佛教講搬柴運水都是佛法,就是注重生活教育。

所謂「人情練達即文章」,教育要除了學習讀書,學習明理,也要學習做人。

為學,是人一生的事業;做人,也是人一生的事業。如何為學與做人,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我有六點意見貢獻:

一、放下萬緣全部接受:我們讀書為學,先要放下妄想雜念,對於知識道理要能全部接受。在今天的社會上,為什麼有的人很會讀書,有的人不會讀書,有的人考高中、考大學落榜了。原因常常是他在學校裡沒有專心聽講,沒有接受的心量。沒有接受,考試怎麼能考得好呢?

二、事事好奇處處學習:讀書為學的人,所謂「開卷有益」。看到好書,聽到知識道理,就要有好奇心,就想處處去學習、體驗、證悟,一個人能好學不倦,才會進步。

三、求精求全瞻前顧後:讀書如果不求精深,不求周全,一知半解,凡事但憑自己的看法行事,是非常膚淺愚昧的。所以讀書人要瞻前顧後,才能夠精深邃密,才能融會貫通。

四、自己無理別人都對:我們做人,要常常感覺自己無理,自己不對。比方說:我的語言說得不好,我的事情做得不對,我對人的尊敬禮貌不夠。時時感到自己的欠缺,慚愧自己的不足,才會勇猛精進,才會力爭上游。

五、眼光要遠腳步要近:做人、做事、求學,都要放大眼光,但是也不要好高騖遠,腳步要從近處開始,要腳踏實地。

六、忍耐辦事委屈做人:辦事要忍耐,做人要委屈。所謂「耐煩做事好商量」,不管做人做事,只要能耐煩、忍耐、委屈求全,必能無事不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