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價值 最初自主排隊的經驗

文/顏擇雅 |2017.01.14
1224觀看次
字級

五年級世代如我,童年外食經驗很少,因為當年的平價外食只有攤子,大人怕小孩吃了會感染B型肝炎。就算全家上館子,也輪不到小孩決定餐館,更別說小孩自己點餐,生日派對更是沒聽過。

一九八四年一月,麥當勞來到台灣,從此改變一切。店內設置遊樂設施,消費還附贈玩具,讓小孩從學走路開始,就成為家庭外食的決策參與者。麥當勞帶來的不只有美式飲食,還有尊重兒童的美式價值。

說麥當勞只帶來美式飲食是不公平的,它也帶來一種可複製的做事方式。有了這套方式,披薩、豬排飯、涮涮鍋都可快速發展成連鎖餐飲,台灣人的飲食從此變多元,也變平價。

不只飲食,整個服務業的品質也都因為麥當勞而大舉提升。它處理客訴的技巧、對清潔的要求,都成為新標竿。台灣人一旦使用過麥當勞每二十五分鐘清潔一次的洗手間,就無法再忍受其他公用洗手間的低標準了。

甚至,在提升公德心方面,麥當勞的貢獻也勝過政府宣導。李登輝一九七八年當上台北市長,年年大力推行排隊運動,但台北人搭公車的秩序,依然好像北港朝天宮過年搶頭香一般混亂。

原因很簡單,排隊作為一種約定俗成的習慣,是不可能光靠宣傳就有成效的。四十歲以上的台灣人,最初自主排隊的經驗應該都發生在麥當勞。麥當勞帶來一套人群控制技巧,讓當年沒排隊習慣的台灣人乖乖排隊。後來,這套技巧也為其他單位所用,排隊場合變多,台灣人就養成排隊習慣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