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管吟唱普門品 王心心報母恩

 |2017.01.12
192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從傳統到現代,從靜坐到舞動,南管音樂家王心心總是不斷為南管音樂掀開新的篇章。最新作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繼《心經》之後,第二部南管禪音。王心心表示,對她而言,南管與佛教是生活、也是信仰,南管禪音就要讓民眾在學佛時可接觸南管,在聆聽南管時更能走進佛教世界。

出身中國大陸福建泉州南管世家的王心心,一九九二年嫁至台灣,二○○三年在台灣成立「心心南管樂坊」。王心心除了致力恢復清音雅樂的傳統,也嘗試讓南管在現代社會有新的展現面貌,強化南管立足於當代的生命力。她不僅在國內,也經常應邀去日本、歐洲等地演出,令國際人士驚豔。

「從小南管音樂是我的搖籃曲,南管是婚喪喜慶各種場合都不能缺少的音樂。」王心心說,因為南管的佛曲不多,小時候媽媽拜拜祈求全家平安的記憶,讓她想為南管多寫一些佛曲,這是也去年創作《心經》、《白衣大士神咒》等曲目的原因。

王心心的母親是虔誠佛教徒,每天清晨四時起床念佛經,虔誠祈求觀世音菩薩為全家人消災解厄,而母親的容顏,正是菩薩在世間的諸多美好形象之一。王心心以反饋母親慈愛之心,譜寫《普門品》,祈願以最虔誠的讚頌,為眾生祈福。

心存善念 得平安解脫

王心心十四日將在台灣戲曲中心演奏《普門品》,首度嘗試跟觀眾互動。她說,在《普門品》中選用了一段重複旋律,這段旋律如同觀世音菩薩,是一種信念,提醒聽眾只要心存善念跟觀音,就可以得到平安跟解脫。

「希望民眾可以一起參與。」王心心表示,《普門品》除了在曲子跟演出方式有不同嘗試外,舞台也不走過去的唯美風格。演奏中每個段落她都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希望帶動觀眾民眾一起來唱念。

「透過唱念佛號,希望讓觀眾接觸到佛教及南管。」王心心表示,希望民眾在學佛時,可以接觸到南管音樂;在聆聽南管時,也把信仰帶進來。

南管如茶 待慢慢品嘗

看似已經習慣舞台和聚光燈焦點的王心心,其實每次接受媒體訪問或上台前,都需要「泡茶」來穩定緊張的心情,甚至還曾在舞台嚇哭過。

王心心說,那時候約六、七歲,表演時也沒有麥克風,因此會站在八仙桌上唱南管,但是後面的觀眾還是看不到她,因此就往前丟石頭,沒想到讓前面的觀眾頭破血流,她也被嚇到了,當場不顧還在表演當中,就哭了起來。她笑說,這也是印象最深刻的舞台經驗。

談及泡茶穩定思緒,王心心說,南管就像茶一樣,都需要慢慢品嘗且等待。她形容,南管在演唱跟演奏時,就像泡一壺茶,要慢慢從水溫、從喉韻去體會茶的香。演出前,她一定會喝一杯又濃又苦的茶,然後靜坐幾十分鐘,去體會茶中甘、苦與澀的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