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腳鐵皮工 攀上鐵架謀自立

 |2017.01.12
1860觀看次
字級
黃宇倫每天勤奮的在鐵架上穿梭,賺錢養活自己。圖/鄭維真

【本報台南訊】「我不會認輸,甚至要比好手好腳的人更好。」二十五歲的黃宇倫從小就失去左腿,需靠裝義肢或拐杖走路,但他不放棄希望,在鐵皮工廠工作七年,每天還得在鐵皮屋鋼骨上下穿梭。他說,偷懶就沒有錢賺,「雖然比別人少了一條腿,但一般人做得到的,我要比他們做得更好!」

黃宇倫在工廠裡迅速來回穿梭,一腳蹬著梯子俐落地往上爬,絲毫不拖泥帶水,甚至還在半空中的鋼梁底下裁剪鐵皮,外人看來危險的攀爬動作一點都難不倒他,若不仔細看,還真難發現他缺了一條腿。

小時候發生車禍,沒了左腿,十八歲高中畢業後,黃宇倫認為要自己賺錢、自己用,於是打算出社會「甲頭路」,卻吃了不少閉門羹,剛好大他十歲的哥哥黃宇正要創業,希望弟弟有一技之長,因此帶著他一起投入搭建鐵皮屋的事業。

「吃苦當吃補」,黃宇倫說,雖然少了一條腿,心裡容易受挫,加上鐵皮工作相當操勞,一開始擔心在鐵架上行走很危險,但習慣就不怕了。他對自己要求很高,時常告訴自己這樣還不夠,不可一直停滯不前。「只有一條腿,絕不是逃避的理由,反倒是激勵自己的動力。」

他堅強地說:「為什麼別人做得到,我做不到?我就要做給別人看,甚至要比好手好腳的人更好。」所以他不挑工作、不偷懶,做事勤快,不會只想著靠別人。

黃宇正深知弟弟的狀況,對他更加嚴厲,希望弟弟愈挫愈勇;黃宇倫則謹記在心,認為「反省才會成長」。在同事眼中,「獨腳鐵皮工」黃宇倫的工作態度與能力遠遠超過其他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