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技職教育的困境

 |2017.01.12
1552觀看次
字級

國內的專科學校三十年來由七十七校減剩十三校,大多已經升格為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如今因少子化面臨招生困難;基於產業仍有需求,教育部修法規定,若學生不滿三千人,且新生註冊率不到五成的技職校院,得改回五專,形同退格。技職教育必須有一整套配合教育方針、人才培育和產業需求的政策,教育部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不能解決問題。

當年教育部採開放政策,除了產生了很多新的大專院校;舊有的五專、二專也紛紛升格為科技大學或技職專校。搞得大專院校達一百六十多所,五專只剩下個位數。現在產生的諸多產學不接軌、技職人才欠缺、薪資低落等問題,就是源於技職教育的扭曲。如今加上少子化的因素,所有的問題都浮現了。

現在教育部打算把升格的技職院校再退格回五專,雖然可以舒緩大專院校招生不足的問題,但把問題移到五專,退格的五專也一樣招不到學生。教育部表示已有十所大專院校被列為改善及停辦輔導對象,其中尤以技職院校居多。本來,對於辦學不力,招生無能的學校,教育部的政策是要求退場。既然招生不力,輔導退格也只是白費心神而已,沒有競爭力的院校,該退場的就應讓它退場。

以現在五專已呈飽和的狀態,改制根本無法解決現行技職體制的困境,技職體制必須從技職教育的根本著手。當年技職教育所以能夠成功,就是因為能夠配合整體人力需求和國家發展的需要。當年中小企業蓬勃,包括紡織業、電子業、機械業、食品業都是台灣產業發展的主力,五專和二專都能夠配合政策,不只工專,連商專、護專、家專都很搶手,都能適時培育國家需要的人才。且大專院校和技職學校的比例也有適當的分配;現在大專院校錄取率百分之百,誰還要去讀五專?別說薪資矮人一截,社經地位也低人一等。正因大學畢業生滿街走,高不成低不就,形成嚴重的就業失衡問題。

台灣的產業結構早已異於三十年前,現在高科技產業正夯,互聯網已是網路世代的主流;但政府完全沒有針對產業變化,在教育政策上做調整,反而放任各大專院校開設短視近利的在職班、EMBA班,正統的技職教育完全被擺在一邊。學生跟著潮流走,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一堆學生擠向餐飲業,大家都要當廚師、麵包師,又形成一窩蜂的局面。就像現在政府鼓勵文創一樣,大家爭著改裝舊房子開咖啡廳,完全失去文創的精神。

而教育部又為了鼓勵技術學院或科大重新招收專科生,願意提供免學費,但是問題不在於提供學費,而在於整個社會的觀念已經難以調整回來,如果學生還有選擇,家長也不會要孩子讀五專,教育部一味的在枝微末節上著手,是無濟於事的。

歐美國家也都非常重視技職教育,重點是必須回歸教育本懷,要適才適所,培育技職專才;其次是配合產業政策,與國家發展需求。必須考慮到技職教育和普通教育的比例配置。如果只是想解決招生不足的問題,技職教育終究無法落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