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八正道」 創造幸福人生

文/心培和尚 圖/人間社 |2017.01.08
2483觀看次
字級
心培和尚 圖/人間社
從「新八正道」 創造幸福人生 圖/人間社

星雲大師說:佛陀成道後為弟子宣說「八正道」,分別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勤、正念、正定。若能依此修行,就能降伏煩惱,獲得安樂。身處現代化的社會,做人處事經常會遇到許多問題,因此大師慈悲為現代人提供了生活中可以修身養性的「新八正道」,幫助大家提升心靈智慧,運用在待人處事,如此就能自在無礙,圓滿人生。其八條新的正道內文如下:

第一、發心:發心的人,表示富有;貪心的人,表示貧窮。尤其發心是肯定自己的最大力量。地上髒了,我發心掃地;房間亂了,我發心整理。你有困難,我發心幫你把工作完成,你有急難,我發心助你一臂之力。發心,表示我有力量去承擔、去完成所做的事情,內涵、意義、品質就都不一樣了。

第二、思惟:文章要組織思惟,才能完成;畫作也要布局思惟,才能呈現。思惟是行動前的重要功課,思惟是驅動實踐的主要力量,你思惟想要作什麼,就會朝那個方向去付出努力。因此,我們要自我訓練正確的思惟,能夠正確思惟會意,做事才能靈巧,做人才能通達。

第三、安住:小鳥有巢可住,烏龜有殼可住,有人身住高樓不能安心,也有人蝸居丈室不覺簡陋,到底人安住在那裡?世間人把自己住在聲色貨利裡,住在功名權力裡,這些外在的東西,時刻都在變異,那裡能叫人安住?慈航法師說:「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人若能肯定自己,自覺心安,不被五欲六塵的境界牽著鼻子走,那麼管它東西南北,心自然能安住了。

第四、滿足:人的欲望無窮無盡,在這世間,大家爭求著財富、名色、自我的欲樂,對欲樂中隱藏的痛苦經常無法克服,也無法捨離。滿足,正可以幫助我們昇華欲望、轉化欲望。有一顆滿足的心,吃飯,不一定要山珍海味,睡覺,不一定要高廣大床,人我之間,也不一定要你爭我奪,徒生嫌隙。一個滿足的人,就不會為欲望牽累,身心自然獲得自在。

第五、接受:杯子滿了,有再好的飲料,也倒不進去;肚子飽了,再美的佳餚,也引不起食欲;同樣的,假如我們的心滿了,也無法納受好的建議、好的觀念、好的見解、好的看法。好比天降甘露,你不肯接受,陽光普照,你不肯接受,那又怎麼能成長?因此,放下成見,把心打開來學習接受,能夠接受清淨、善美、正當、真實…種種美好的事理、知識,還怕不能成功嗎?

第六、合作:這個世界是大家的,佛門講究因緣,要有很多因緣聚集在一起,才能成就一件事。好比在打球中要與隊友們相互搭配,才能獲勝。你不與人合作、團結,單打獨鬥、特立獨行,別人難以與你配合、相處,你就沒有立足之地,無以生存。不合作可以說是做人最大的缺陷,能把不合作的自私毛病改了,將來才會有人緣、有成就、有前途。

第七、懺悔:日常生活中,我們的身口意三業經常在有心、無心之間,做錯多少事情,說錯多少言語,動過多少妄念,只是沒有覺察。所謂「不怕無明起,只怕覺照遲」,能夠有覺照反省的工夫,就是懺悔。懺悔有如法水,可以洗淨我們的罪業;懺悔就像船筏,可以運載我們到達解脫的彼岸;懺悔譬如藥草,可以醫治我們的煩惱。能夠持有懺悔的心,日日懺悔,日日改進,胸襟自然能開闊,生活自然能提升,就能得到清淨、快樂。

第八、感恩:一個人的不滿與苦惱,大都從比較中產生;反之,一個人的平安與幸福,大都是從感恩中獲得。不懂得感恩,雖然表面富有,但內心不知足,生活毫無樂趣可言;能夠感恩,即使遇到人生的豔陽、霜雪,都知道是成熟自我的因緣。感恩的人生,才明白富貴的真義在那裡。

河流離開水道,就會氾濫成災;飛機偏離航道,就要發生危險;人生的道路上也有很多的引誘、陷阱,讓我們受難、失敗。能夠以上述的「新八正道」,作為身心行為依循的方向,就能離遠旁門左道、羊腸小道,乃至邪魔外道,走上坦坦蕩蕩的光明大道、康莊大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