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抗漲出招自製年菜

文/史蒂芬 |2017.01.07
2137觀看次
字級
香干芥藍塔 圖/史蒂芬
雪裡紅素方 圖/史蒂芬

每個人的家中,都會有自己最喜歡的年菜,尤其是當令的芥菜,更是過年必備的美饌。不過,芥菜品種有的適合直接食用,有的適合做加工食品,如榨菜、五香大頭菜、酸菜、梅乾菜、覆菜、醬菜等,可都是大自然貢獻給人類的禮物。

在平常的日子,醃菜可以化解油膩,生病沒胃口時,鹹菜也可充作拌粥的妙品。客家人對鹹菜更有妙喻,若是一個人好相處、沒架子,就讚美其為「鹹菜形」,值得效法。可見得鹹菜對華人的生活,除了有飲饌方面的影響外,對人格的陶冶跟心靈的療癒,功勞也是不小。

記得星雲大師於著作裡曾提及:「一九四三年秋天我得了瘧疾,重病垂危,內心正無限感傷,如果就那樣死了,不是很可憐嗎?道業未成,又沒有人關心。正在感傷的時候,師父遣人送來半碗鹹菜,平常叢林裏,連鹹菜都吃不到,師父送給我半碗鹹菜,裏面有著深刻的關懷。

我一邊吃著鹹菜,一邊流淚,想到師父對我的恩情,忍不住涕泗縱橫的發願:『慈悲的師父呀!弟子這麼有福報跟隨您出家,將來一定努力弘揚佛法,報答師父的大恩大德!』那半碗鹹菜真是勝過百萬黃金。」

時至今日,大家上菜市場,甚麼食材都買得到,但過年還是免不了四處採購,以為那樣才「澎派」。其實偶爾自己動手做,簡單又省錢,更能彰顯出待客的心意,多好!因此這回就拿淺漬小芥菜、新鮮芥藍菜(註①),來做兩道清腸適口的涼菜,希望大家有空也可以試試。

【雪裡紅素方】

材料:

小芥菜、菇類、豆皮、香菇風味粉、麻油、太白粉、鹽、糖、醬油

作法:

❶撿洗小芥菜時,脆嫩的部分可直接炒食,而纖維較粗的莖留下來,洗淨以少許鹽醃上後,放入塑膠袋中搓揉至均勻出水,再漂淨鹽分擠乾切成細斜段,若剛好有做菜時修下的菇類,也可一同切成斜段待用。

❷吃素的人,經常困擾於破碎的豆皮難以利用。其實只要將豆皮碎片浸軟擠乾(若無就取整張浸軟揉碎),然後加上步驟❶切好的菜段、菇段,拌上適量太白粉、香菇風味粉、麻油、少許鹽攪勻,就是餡料了(菜跟豆皮比例是1:3)。

❸用半杯水、一大匙糖、半杯醬油做成調味汁,塗在市售的乾燥豆皮上(註②),共重複四片,然後把做好的餡料,放在三分之一處成長條,捲起來壓扁後邊緣捏緊。

❹最後,再以兩張用清水黏合的豆皮,包覆在做好的捲子上。入鍋以大火蒸熟放涼,入油鍋煎上色後,放涼切片做成冷盤,滋味香美微甘,能把芥菜的微苦都消除了。

小叮嚀:

白豆干可用炒香的決明子茶浸煮過(註③),一來有獨特香味,可取代坊間燻味跟染色製品,二來可吸收茶飲特有功效,可說是一石二鳥的做法。

【香干芥藍塔】

材料:

芥藍菜、白豆干、鹽、淡色醬油、麻油、糖、香菇調味粉

作法:

❶芥藍菜數把燙軟,冰開水漂涼擠乾水分,切成細末段待用。白豆干燙熟,漂涼切碎段待用。

❷芥藍末段、白豆干碎段一起調上鹽、淡色醬油少許、麻油、少許糖或香菇調味粉,放在深碗或模型裡冰鎮,待出菜前扣上盤子即可。

註①:芥菜是十字花科的莖葉,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鐵等養分。而芥藍菜屬於甘藍類蔬菜,也有維生素A、C、胡蘿蔔素、維生素、鐵質和鈣質。因芥菜有產期限制,芥藍則四季皆有,故而沒有芥菜時,可以芥藍替換。

註②:豆皮有兩種,一種是半圓型的,遇風吹容易乾脆。另一種是做成四方形,像色紙一樣。在拆用時經常會留下破碎的豆皮,如此利用,可謂是年節最好的惜福佳餚了。

註③:在《怎樣吃最補一書》中,楊玲玲教授將決明子列為可清肝火、明目、怯風熱及通便的優良茶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