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食室 清蒸馬鈴薯

文與圖/墨客 |2016.12.31
2945觀看次
字級
原味食室 清蒸馬鈴薯 圖/墨客
原味食室 清蒸馬鈴薯 圖/墨客

文與圖/墨客
從歐洲回來後,我開始習慣把馬鈴薯當作主食。以前總是吃飯、麵或是米、麵所變化出來的主食類,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把馬鈴薯當主食。

去西班牙、葡萄牙一個月,當地最有名的便是「海鮮燉飯」,但我不愛,只好作罷;逛賣場發現許多在地人都是整袋馬鈴薯扛回家,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常以馬鈴薯為主食,或是副食。而在台灣,多用電鍋把地瓜蒸熟,當早餐或者當點心吃;在西葡因為沒有電鍋,我只好嘗試用熱水壺把馬鈴薯放進去煮熟,滾了再滾愈燜愈爛,口感越綿密好吃。

上網查了資料,馬鈴薯是一種鹼性蔬菜,有助於中和體內酸鹼平衡,進而達到美容、抗老的作用;而且還提到,新鮮馬鈴薯汁液可以塗抹於臉部,增加美白作用,對於晒傷,也有顯著的效果;若是眼袋浮腫,將煮過的馬鈴薯皮貼在眼睛上,還能消腫,種種保養妙方,我竟然都不知道。

雖然如此,但我還不至於把馬鈴薯皮、馬鈴薯汁液拿來塗在臉上,我還是鍾情於享受吃馬鈴薯的當下,這種感覺其實就像小時候喜愛吃薯條一樣,沾著番茄醬、灑點鹽巴;儘管已年近四十,但這種童年的回憶卻在當下一湧而現。

我喜歡一口氣買個七、八顆一起蒸,蒸熟之後,把外皮剝掉,再攪和成泥,等到涼了之後,就可以冰入冰箱,做成各種馬鈴薯小點。例如,馬鈴薯泥、馬鈴薯沙拉、土司加馬鈴薯、咖哩馬鈴薯等各式輕食;如果擔心加了沙拉熱量太高,其實清蒸之後,直接剝皮吃,也可以嘗到馬鈴薯的原味。

馬鈴薯吃多了會不會對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我上網查了一下,其實大致是認同馬鈴薯是健康食物,只是提及與香蕉一起吃,臉部會生斑;若與番茄一起吃,會導致食欲不佳;若與柿子一起吃,不容易消化;而若不小心發生馬鈴薯中毒的話,也可以喝韭菜水解毒。

只要注意一點,其實馬鈴薯的好處是比害處多的,而在這麼多吃法中,我還是喜歡忠於原味,蒸熟之後直接吃,最能享受他的清淡甜美,也是最健康的吃法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