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雜糧】 青年農夫蘇建鈞 善用科技搞定農田大小事

文/傅詩婷 |2016.12.25
3880觀看次
字級
小苗 圖/蘇建鈞
播種 圖/蘇建鈞
開花 圖/蘇建鈞
採收 圖/蘇建鈞
農改場專家輔導 圖/蘇建鈞

文/傅詩婷

台南善化種植雜糧的青年農夫蘇建鈞,因為家中世代務農,了解到農民的辛苦,考大學時排除了所有與農業相關的科系,選擇了材料與光電工程系,希望畢業後踏入科技產業,但即將畢業時,光電產業衰落,讓他重新思考未來的出路。他體認到台灣其實很適合發展農業,於是,七年級生的蘇建鈞在人生的轉折中,轉了一個大彎,回到故鄉台南善化,一切從頭學起。

蘇建鈞開始跟著父親耕作雜糧,包含黃豆、黑豆、紅豆等,但剛開始,連農田的位置都搞錯,常犁錯田、耕錯地,後來他遇到一位貴人,就是百賢農場種植毛豆的侯兆百,在那智慧型手機還不普及的年代,教他用GPS定位,掌握每塊農地的位置及農地間最短的距離,並安排每天農機械耕種路線,以省下大量時間及油耗成本。

因此他開始善用智慧型手機的資源,並發揮大學理工科系所學,重視數據的分析,從播種、施肥到採收,都將耕作情況,以分析數據精準管理農務,因此,他也被稱為「科技農夫」。

自從種植豆類雜糧之後,蘇建鈞才發現,原來台灣人吃的都是國外進口的「基因改良」黃豆,「美國人不吃黃豆,他們種的『基因改良』黃豆是給動物吃的」。而黃豆製品與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怎麼能讓台灣人吃基因改造的黃豆呢?

所以他開始致力於非基因改造雜糧的種植,堅持不噴灑農藥,選擇水旱輪作,以減少病蟲害,發揮善用科技優勢,讓農作更有效率,以增加雜糧種植面積及產量,並推出「台灣好糧」品牌,投入農業幾年時間,年薪已達百萬,也榮獲農委會第一屆百大青年農民。

蘇建鈞致力為國產雜糧耕種,不僅為農業注入活力,也顛覆大家對農業的傳統印象,希望讓國人能吃到真正的台灣在地好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