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菊島冬日情

張肇烜 |2016.12.24
1787觀看次
字級

文/張肇烜

凍寒的海風吹來,隨著軍艦抵達美麗的測天島,踏出尚保有自然風光的營區,馬公市區早已成為菊島的繁華中心。

服役期間難得放假,我騎著腳踏車來到擁有四百多年歷史的澎湖開台天后宮,過去澎湖居民多圍繞而居,天后宮的信仰是「媽祖娘娘」,這就是馬公古名「媽宮」的由來。後來因為馬關條約,澎湖被割讓給日本,日本人才簡寫「媽宮」為「馬公」並一路沿用至今。

如今四百多年歷史的「天后宮」已成為國家級一級古蹟,不僅是居民的信仰中心,更由此衍伸出澎湖第一街「中央街」。

中央街北端四十號古厝前,有一口明朝時所建的古井「四眼井」,久旱不雨也不會乾涸。過去是當地居民飲用水的來源,一直到了現在還會湧出泉水。由於深具歷史價值,「四眼井」不僅被列為國家級的古蹟,更成為觀光客來到澎湖的必遊景點之一,而「四眼井」旁的藥膳蛋飄來陣陣清雅的中藥香氣,更是遊客最喜愛的養生美食!

騎著單車來到「順承門」,這是西元一八八五年中法戰爭爆發後,澎湖被清朝視為防衛的要塞,因此開始籌建「媽宮城」,並建有六座城門,如今只剩下「順承門」的城樓可一窺過去「媽宮古城」的殘跡。「順承門」旁的「篤行十村」,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眷村。錯雜巷弄與斑駁建築皆散發出濃濃的懷舊味!

冬日的澎湖少了觀光客歡樂戲水的身影,卻可以用更寧靜的心情探訪這座因虔誠「媽祖信仰」衍生出的豐厚歷史文化資產的島嶼,悠遊澎湖,踏著先人留下的足跡,教人不禁興起思古之幽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