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波浪打來…人都不見了

 |2016.12.11
1468觀看次
字級
金瑞益88號捕撈劍蝦時,疑被大浪打翻沉沒,七人下落不明。圖/林孟潔翻攝
獲救生還的大陸漁工林謀德說,命是撿回來的,要先回大陸的家,回到正濱漁港仍心有餘悸。 圖/游明煌

【本報基隆訊】漁船「金瑞益88號」到竹圍外海捕劍蝦,九日晚間返程在石門外海遭兩波大浪襲擊,船體上下翻覆,艙室沒入水中。大陸籍漁工林謀德連人帶衣物被浪沖走,緊抓碰墊浮沉半小時,被友船搭救上岸,其餘七人仍生死未卜,他紅著眼眶說,「其他人都不見了」。

金瑞益88號七日中午從正濱漁港出海,至淡水竹圍海域捕劍蝦,因天候不佳,前天決返回基隆,行經富貴角海域,接連大浪來襲,第一波讓漁船傾斜,船身來不及回正,卻來另一波大浪,整艘漁船瞬間翻覆。船長吳聰德(六十五歲)、大陸籍漁工林謀福(五十一歲)、林武(四十四歲)、陳友生(五十四歲)、葉武(二十四歲)、越南籍漁工春勇(二十五歲)、黎文進(三十五歲)等七人落海。

友船連夜搜救無著

友船「凱聖6號」發現後方金瑞益88號燈光熄滅,雷達訊號消失,緊急掉頭救人,拉起生還者林謀德(五十三歲),再持續搜救卻一無斬獲,剩餘七人下落不明,直到清晨四時才發現船隻下落,僅剩船底在海上載浮載沉。

「我綑繩索、抓碰墊,漂流半小時才獲救,但其他人都不見了…」林謀德回想事發情形,面露驚恐哽咽地說道。他當時坐在船尾抽菸,船長和值班船員待在駕駛艙,其餘五人正熟睡,大浪從側面襲來,他一個踉蹌想往船艙走,見值班員走出艙室,來不及呼喊,又第二波浪打來,「船一下就翻了,來不及看其他人在哪」。

「凱聖6號」船長陳恆祥說,他只見林謀德全身赤裸,腰上綁繩子、手抓碰墊,在冰冷海水中漂流,他拋下救生圈把人拉上船,給林穿上乾淨衣物,遞礦泉水讓林補充水分,確認健康無大礙再持續搜救,長達十四小時沒睡覺。

他說,跑船四十多年第一次救人,「找到他當然開心」,但隨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希望愈來愈渺茫,「可惜沒找到其他人,覺得很遺憾」。

據了解,金瑞益88號上月和其他拖網漁船自主發起「淨海」活動,捕撈漁獲之際,順手帶回外海的垃圾,讓學術人員投入研究。船隻才下水三年,未料發生憾事,損失近兩千萬元。

船東陳黃登表示,和史密特公司達成共識,分為救援、拖船兩部分,今晨約五時從台北港載潛水人員至現場,搜救艙內船員,目前「先找人為先」,確認找到全數船員,再另外簽約拖船。

船東:先找人為先

陳黃登指出,金船下水今年剛滿三年,機械及船體件都還很新,經詢問獲救船員確定不是機件問題,也沒有發生任何碰撞,因突然遇到大浪翻船。

陳黃登說,據漁船回報,前晚在附近作業有十多艘漁船,當時海浪很大,所有船隻要一起返航,金瑞益88號行駛最後,後來有船隻看到「燈怎麼全都滅了」,懷疑被大浪打翻,非常奇怪,有七、八船趕緊回頭找人。凱聖6號先到趕緊救人,但最後只找到一人,大家都十分難過。

吳家經濟頓失依據

吳聰德至今仍下落不明,吳妻在新北金山家中焦急萬分,據了解,目前吳家低收且有一智能障礙兒子,家中經濟僅靠吳聰德一人支撐,如今卻頓失依歸。

吳聰德先前曾在瑞芳番仔澳討海,後來到野柳跑船,當時舉家搬到金山居住,接著他弟弟介紹他到陳黃登船隊工作。吳家開設私人神壇,女兒長年不在家,兒子由吳妻在家全日照料。

吳家領低收補助,私人神壇過去幫人做法辦事,但因做法聲音打擾左鄰右舍,加上兒子因智能障礙常遭人以異樣眼光看待,並不得人緣、也不常和鄰居打交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