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企業家的表態

 |2016.12.11
1255觀看次
字級

台積電與巨大機械日前分別表示,其董事長張忠謀和劉金標,婉謝擔任總統府資政。繼海霸王集團表達「堅定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和平雙贏」後,兩位的聲明,引發外界關切。

給人與民進黨、尤其是蔡英文家族關係密切的海霸王集團,十二月五日刊登聲明指出:近期在兩岸關係充滿不確定氛圍下,不斷有傳聞海霸王集團為綠色台商,一邊賺大陸錢,一邊回台支持台獨;為了讓大眾了解事件真相,並維護集團聲譽。因此澄清:海霸王國際集團是家族百分之百獨資經營,絕無他姓股東。這裡所說的「他姓股東」,就是指蔡英文家族。如此直接撇清,恐怕會讓蔡英文與其支持者尷尬、不平。

更讓長期鼓吹不要跟中國大陸往來者難堪的是,海霸王接下來表示:海霸王對大陸未來發展深具信心,明年預計擴大投資中國大陸。在各地興建酒店、冷凍物流中心、從事觀光旅遊、文創、網路商務等專案;且將「每年持續不斷將資金投入大陸事業,創造就業機會。」

這番話很清楚的告訴兩岸,海霸王的經營選擇是什麼。接著,張忠謀與劉金標先後表達不出任總統府資政的意願。張忠謀認為,台積電是國際性企業,市場及客戶亦有七、八成在國外,身為董事長,不適合兼顧總統府資政。劉金標則說,他今年已經八十二歲,不適合勞心勞力,今年底就要退休了,未來也不再擔任巨大董事長,因此並不適合擔任總統府資政。

雖然他們的理由,跟政治、尤其是兩岸政治無關;但他們發布聲明的時間都在海霸王事件之後,難免予人不願沾惹兩岸政治的聯想。

近年來,台積電的大陸客戶逐年增加,營收比例也快速成長。台積電特別表明公司的客戶七、八成在國外,但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歐美IC設計客戶所產製的晶片,主要也是要賣給大陸的手機或電子大廠。因此大陸市場對台積電的重要性已愈來愈高。

至於以「捷安特」為品牌名的巨大機械,市場三分之一在歐洲,三分之一在美國,三分之一在中國大陸;巨大機械需關注大陸的態度與政治風向不言可喻。

對海霸王幾近於赤裸裸的「政治告白」,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以政治干預台商的投資與經營,並不符合兩岸和平發展的立場,總統府不樂見這種情形發生。然形勢比人強,不樂見歸不樂見;進入冰凍期的兩岸關係,逼得企業家也不得不選邊站。

本來經濟事務就很難不受政治左右,否則政府為什麼非要開放日本核災地區的食品進口,為什麼無力對含萊克多巴的美豬說「不」。這正是日美挾政治力量,逼台灣就範。如政府拒絕不了日本核食與美豬,要台商不受兩岸政治氣候影響的話,就顯得非常沒有說服力。

蔡總統執政半年後,像海霸王這種本土性格濃厚的企業集團;台積電與巨大機這種具有高度國際競爭力的企業集團,竟然都紛紛以不同的方式與蔡政府進行切割,所透露的訊息已相當明顯。蔡總統不宜只以「尊重」兩字草率應對,應謹慎思考應變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