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教我的事 微笑老農 赤腳打拚

 |2016.12.11
2269觀看次
字級
微笑老農 赤腳打拚 林六安務農超過一甲子,每天都是笑瞇瞇,赤著一雙腳見證歲月痕跡。圖/吳淑玲
微笑老農 赤腳打拚 林六安務農超過一甲子,每天都是笑瞇瞇,赤著一雙腳見證歲月痕跡。圖/吳淑玲
農夫教我的事 林六安務農超過一甲子,每天都是笑瞇瞇,赤著一雙腳見證歲月痕跡。圖/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安定區蘆筍產銷班長林六安務農之餘也從事耕牛代耕,六十年來從工資一天四十元做到三千元,工作滿檔幾乎全年無休,他堅持「不挑工作」,雇工要求再粗重的活,都會設法完成,而且為了不耽誤隔天的工作,「今天的事都一定要完成」,工作精神及態度值得年輕人借鏡。

林六安今年七十八歲,每天載著斗笠、打著赤腳巡田地,臉上總掛著微笑,從十多歲開始下田,僅當兵時「離農」,一輩子跟農作物打交道,主要種植蘆筍、胡麻,曾當選模範農民,目前是安定區農會會員代表,也是農會四健會「食農教育」專業農民顧問,忙了一甲子還沒打算退休。

林六安另一主業是「駛牛犁」,早年除了犁田外,善化、新市一帶很多澱粉場,需要載運地瓜,林六安常在清晨一、二點就駕牛車到西港大塭寮一帶載原料地瓜,製糖期就載運甘蔗,往來新市看西農場、緊鄰安南區台灣歷史博物館的五塊厝等。

林六安的工作夥伴以水牛為主,他「駛牛犁」從一天工資四十元做到三千元,工作接不完,一年十二個月幾乎全年無休,林六安說,主要是他不挑工作,有些人粗重的、不好做的就不接,他都不會拒絕;而且為了不耽誤工作,不論是半夜或中午都會趕工完成工作。林六安說,「明天有別的工作,今天的事一定要做完」,近年來很多人農地變小,翻田不必花上一天,林六安就會協調兩塊農地一起做,一人收半天工錢,解決農地主人的困擾。

三年前一起工作的水牛生病了,林六安雖然不再養牛,但依舊早出晚歸照顧契作蘆筍及胡麻,農會人員說,林六安當產銷班長很有責任心,清晨一、二點收成蘆筍後還趕到農會幫忙會員分類,再回到農地繼續工作,精神很令人感動。

帶領小學生 體驗務農

前陣子台南市安定國小學生跟著他學習種胡麻,第一次播種就經歷颱風侵襲全部泡湯,重新二度播種,四個月來辛苦除草、施肥、疏苗等,胡麻終於順利長大,學生說,務農初體驗的心得是「粒粒皆辛苦!」不會再挑食。

學生王偉庭也說,雖然颱風造成剛播種的胡麻全部泡湯,但還是要振作精神重新播種,過程很辛苦,但看到胡麻田順利生長,就很開心。

農友表示,現在年輕人多半吃不了苦,很多工作沒人要做,像林六安這樣打拚一甲子,不但沒有退休打算,還能為農事往下紮根付出這麼多,不論工作精神及態度都值得大家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