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殿下萬萬稅》

文/重南 |2016.12.10
1121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日本的古裝電影,通常不是刀光血影的武打劇,就是歷史人物的傳記片;這部《殿下萬萬稅》,卻融合了經濟、財稅學的角度,又能以庶民生活的角度出發,是難得又特別的時代片,可貴的是描述的市井小民,雖被苛政壓得喘不出氣來,卻總能淚中帶趣,帶給觀眾娛樂「笑」果。

故事以史實做背景。十八世紀江戶時期仙台藩的吉岡町,因被藩主指定為轉運貨物的驛站,但驛馬費用卻得由町民自行負擔。加上官庫匱乏,對町民經常課以重稅,老百姓幾乎要活不下去了。町中的茶師傅竟異想天開,想出募集一千兩黃金(相當於現在三億日圓),借給藩主殿下,並請藩主以利息相抵,減免驛站各項費用,並讓町民各家商店有餘力發展產品及商業特色的計畫。

這是一項膽大包天,也是十分艱巨的計畫;但花了四、五年,歷經挫折,仍然靠著許多商家出錢、基層官民出力的努力,他們終於成功了,翻轉了村町即將貧窮、沒落的命運。

若搬到現代,這是一個鄉鎮或社區自救的故事,唯有拋棄個人的利益,先打造鄉鎮或社區成為一個吸引人來造訪、觀光的地方,帶動地方繁榮;地方繁榮後的經濟效益自然會回饋到商家及民眾手中。這也是此部電影值得各級官員觀賞的之處。

以一般民眾而言,本片讓大家知道江戶幕府時代,地方諸侯(即各領地藩主)之下的政、經制度及與庶民的聯結,片中大量出現當時貨幣與現今金錢的比較,有趣卻實在,且富考據及歷史教育意味。片中亦有不少投資、理財、借貸、做生意、通貨膨脹等商業觀念,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一部古裝喜劇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