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拒認市場經濟地位 陸砲轟

 |2016.12.10
10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八日發布消息稱,關於中國大陸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中的地位,已決定繼續不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國家」。日本將維持容易對不當傾銷徵收高關稅的「反傾銷稅」機制。對此,中國大陸商務部回應稱,中方表示強烈不滿並堅決反對。大陸官媒也刊文批評道,這是日本緊跟美國、歐洲之後,也用這個議題在挑釁中國。

明天滿15年 力爭WTO應履約

中國大陸的「非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源於二○○一年加入WTO時簽訂的《入世議定書》。議定書中規定:「在針對來自中國的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時,並不自動用中國產品國內價格作比對價格,而是選擇第三國產品價格,即替代國價格作比對價格,這種待遇保持十五年。」十二月十一日,中國加入WTO將滿十五年,按入世(入會)協議,世貿組織應如約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不過,共同網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稱,關於中國在WTO中的地位,已決定繼續不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國家」。這是因為中國尚未解決國有企業等產能過剩問題。日本擔心中國的廉價商品大量湧入,與持同樣方針的美國與歐盟統一了步調。報導還表示,關於在調查傾銷問題時,對象物品按照國際價格估算,而不是按中國國內價格,以便易於徵收高額關稅的制度,日本在迎來失效期限的十一日之後仍將繼續實施。

關於中國大陸是不是「市場經濟國家」,在今年五月已爭吵過一輪,當時,歐洲議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拒絕同意中國在今年自動獲得「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的議案。同樣,美國也多次表態,不會承認中國的這一地位。

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導,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九日的記者會上,回應美、歐、日等國關於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國家」的表態時表示,少數世貿組織成員在如期履行第十五條義務的問題上表態含糊其辭,企圖在對華反傾銷調查中繼續使用「替代國」做法,中方表示強烈不滿並堅決反對。

日批准TPP 盼川普回心轉意

對於「名分」接連被拒,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八日發表文章稱,「美、歐、日究竟是在鬧哪樣?」文章痛批,明明其他國家在搞貿易保護主義,結果卻變成「中國在傾銷」。文章還稱,「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的認定,不只是簡單的經濟上的問題,它披著一個經濟的外殼,卻有著一個政治的內核,並反覆成為各國勒在中國脖子上、隨時準備用來做交易的政治籌碼。

另外,儘管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承諾美國將推翻「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日本昨天仍批准TPP,希望這項旨在連接環太平洋國家、打造自由貿易的協定,有朝一日能生效。

TPP必須至少有六國批准文本,且該六國的GDP須占整體百分之八十五,協定始能生效。鑑於美國經濟的龐大規模,這項協定如果沒有美國的參與將無法落實。TPP的目的是撤除部分亞洲高速成長經濟體的貿易壁壘,但不包括中國大陸。日本國會昨天通過這項協定,意味當情況好轉下,日本希望這項協定能夠大復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