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衰退 陸客不來 裁員風起

 |2016.12.10
2163觀看次
字級
桃園統領百貨明年二月起停業一年整修,裁員上百人。 圖/施鴻基

【本報綜合報導】統領百貨本月六日無預警向台北、桃園市府提出大量解聘計畫書,次日宣布明年二月起停業一年改裝,一百零九名員工突然接獲資遣通知,占了全公司三分之二;其中光財務人員就占一半,許多創店元老原計畫近年退休全部泡湯,加上年關接近,還沒領到年終獎金,就要告別公司改領資遺費。統領發言人陳文隆說,轉型後人力需求少,不得已才做此決定。

統領百貨成立已二十一年,是桃園老字號百貨公司,早年打造出統領商圈之名,近日桃園統領百貨宣布改裝出清,民眾大搶便宜,員工卻憂心忡忡,店內少了應景的耶誕音樂聲和人氣,部分專櫃都已撤離,樓層空蕩蕩。

桃園市府勞動局長王安邦、勞資關係科長馮飛曜說,提交計畫書後,有十天協商期,十六日前統領百貨須提出協商結果。原則上資遣費須依勞基法執行,而統領近年未傳虧損,建議盡量提供對勞有利方案,勞動局也啟動就業輔導機制。

轉型變裁員 員工哀號

員工無奈說:「公司說要轉型,結果卻裁員,落差很大」。部分員工年資在二十年上下,許多人只差一兩年就能申請退休,如今裁員只能資遣。許多員工感嘆說,過去一起度過艱困期,但公司說裁就裁,有的員工孩子小、有房貸,如今失業,家庭經濟恐陷入困境,希望公司盡量考量照顧。

近年百貨業營運衰退,附近又有競爭對手月底、明年初將試營運或進場,都給了這家老百貨公司壓力,業者決定明年停業改裝,震撼的不僅是員工,還有許多老顧客。

總公司副總經理陳文隆說,統領最盛的時候,每年營收可達二十八億,去年只剩十三億左右,扣除成本雖未虧損,但盈餘已大不如前,決定大舉轉型改裝。過去內部有上百個專櫃,今後可能每層樓僅招攬兩三家主力業者進駐,再配合電影院或飲食城,但如此一來人力需求大減,只好裁員。

桃園市今年自十月以來,已有十二家業者裁員六百五十三人,多數是製造業,其中較知名的理成營造、統領百貨裁員數都超過百人。

大量解雇 勞工維護權益

年終近,各地企業紛傳裁員,還包括大成長城企業雲林廠將於明年一月底關廠,將解雇勞工四十四人,日前已依規定通報縣政府,並與勞工完成協商。據了解,大成長城企業雲林廠關廠原因,疑因地主多年前已表明不願續租廠區土地,經過協商仍然破局,因為該企業仍有其他廠區在他縣市,因此關廠,並將員工及設備轉至其他廠區。

花蓮上月底有三家企業大量解雇員工,縣府依「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維護被裁員工權益,都已順利完成裁員作業。三家企業包括,元本紅藝品店因陸客銳減,大量解雇八十八人、月廬食堂十人、臻寶企業二十二人。

珠寶精品販售業寶得利國際公司高雄分公司,十一月底向高雄市勞工局提交解雇計畫書,在明年一月底前要陸續解雇一百名員工。因沒有在六十天前提報,將依違反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裁罰。高雄市勞工局勞資關係科表示,寶得利高雄分公司有一百九十一名員工,這次提報解雇計畫書的解雇理由是大陸團大幅縮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