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美經貿新情勢

 |2016.12.10
1289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日前接受蔡英文總統越洋電話恭賀,川普在推特上主動發布,打破台美之間近四十年的外交關係,連日來成為國際媒體焦點。

川普與蔡總統的通話,並不代表美國的一中政策有所改變,在川普強勢經貿主張下,未來台美經貿情勢可能更加嚴峻,台灣要做好因應準備。

川普與蔡總統通話,國際媒體反應兩極,《紐約時報》以「公然羞辱中國,川普與台灣領導人直接通話」為題,認為這是對中國更大的挑釁,可能引發美中之間的裂痕。《時代》雜誌、《華盛頓郵報》都認為此舉可能激怒中國。

面對美國媒體一面倒批評,川普進一步推文說:「有趣的是,美國賣給台灣數十億美元軍事裝備,我卻不該接一通恭賀電話!」兩天後,川普又在推特重砲批評:「中國操縱匯率、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南海擴軍,有問過美國嗎?」如此辛辣的言論充分展現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也為未來美中台的關係增添許多變數。

緊接著川普日前在愛荷華州謝票活動中,再度批評中國,不照遊戲規則行事,偷竊智慧財產權。他在北卡羅萊那州謝票時,直指中國是史上最大的工作偷竊國,偷走美國人的工作;並揚言要對解僱美國工人並離開美國的企業進行懲罰。川普這一系列對中國的批評,顯然是經過一番計畫,有步驟地向中國施壓,也意味著未來上任後,對中國將採取較強勢的經貿政策。

川普向台灣伸出友誼之手,對中國似乎不太友善。對於川普一連串嗆辣言論,中國迄今冷處理。有些學者警告,未來中國可能對台灣採取懲罰,包括在外交上採取攻勢,奪走幾個台灣的邦交國,讓台灣臉上無光。川普與蔡總統通話的後遺症,對台灣可能不利,台灣必須小心因應。

對未來台美經貿關係,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提醒台灣,川普上任後對所有國家的貿易關係都會轉趨強勢,中國與台灣都要有所準備。以今年三月底美國公布的《二○一六各國貿易障礙報告》,台灣遭點名的貿易障礙包括豬肉克萊多巴胺、牛雜、米酒、稻米、健保和智財權保護等。台灣希望與美國簽署《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未來也將承受更大的壓力。在開放與保護之間,相關業者必須做好準備;唯有加速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才是生存之道。

川普與蔡總統通話,讓美中台微妙且敏感的關係成為國際焦點,蔡總統日前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時首度表示,一通電話不代表華府與台灣之間未來會有重大政策轉變;也顯示政府對這項外交突破冷靜看待。面對川普在政策上一切以美國優先的大原則,主張貿易保護主義,要求製造業回流,台灣企業受到的衝擊相當大,未來台美經貿情勢將更加嚴峻,企業絕對要做好準備,不能掉以輕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