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遭彈劾 停止總統職權

 |2016.12.10
1213觀看次
字級
南韓總統朴槿惠召開內閣緊急會議,商討彈劾案過關後的對策。圖/美聯社
南韓國會表決通過朴槿惠彈劾案。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國會昨日以二百三十四票贊成,五十六票反對,通過總統朴槿惠彈劾案,朴將遭停止總統職權,由國務總理黃教安代理,成為繼二○○四年盧武鉉後,南韓史上第二位遭彈劾的總統;彈劾案通過後,朴槿惠立刻召集內閣成員和財政部長柳一鎬討論金融市場的影響。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楊俊(音譯)認為,這場政治動亂已實質終結朴槿惠的總統生涯,並癱瘓南韓政府。權力真空狀況要到下位領導人繼位之後才會解除,且將會對南韓經濟帶來重創,而她推動以「創意經濟」為主軸的經改計畫恐怕也將不了了之。

彈劾案接下來將交由憲法法庭審議,審議時間最多為六個月,九名大法官必須有超過六人支持,彈劾案才能正式生效。當憲法法庭裁決彈劾案之後,六十天內就要舉行總統大選,因此外界認為,原本應該在明年冬天舉行的總統大選,很可能提前到六月舉行,將成為南韓史上首次在夏天總統選舉。

搶大位 雙文蠢蠢欲動

南韓蓋洛普九日公布下屆總統可能候選人民調顯示,文在寅及潘基文的支持率均為百分之二十,暫時領先被喻為「韓版川普」的城南市市長李在明(百分之十八)和國民之黨前黨魁安哲秀(百分之八)。

文在寅疾呼朴槿惠在國會通過彈劾案後即刻下台;朴槿惠如果提早下台,南韓將提早在明年二月或三月舉行總統大選投票,這將讓南韓民調公司Realmeter一日普查聲勢最高的文在寅順利當選。

被看好代表新世界黨出征的潘基文將在年底卸下聯合國祕書長職務。美國紐約內城報報導,潘基文本月二十一日將返韓度假;韓國時報則報導,潘基文會在元月二十二至二十五日間返韓。

韓媒:燭光革命勝利

韓國《先鋒報》報導,南韓國會通過總統朴槿惠彈劾案,是過去六周「燭光革命」的勝利,就是因為愈來愈多人民手持燭光湧上街頭,堅定要求朴槿惠下台,原本並未要朴槿惠下台的在野黨才敢要她辭職,原本舉棋不定的執政黨反朴槿惠議員也才下定決心加入彈劾陣營。

南韓最大反對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說:「假如人民沒點亮燭光,國會不會彈劾朴槿惠。南韓人民今天寫下新歷史,國會彈劾成功是人民『燭光』革命的偉大開端,這場革命將引領我們國家邁向更光明的未來。」

而不少朴槿惠老家大邱市居民仍認為她是好人,為了國家穩定,應該讓她繼續執政,也有人則因為她沒能像故總統父親朴正熙一樣振衰起敝而對她失望。

5個問題解析南韓局勢

Q1:朴槿惠現在是前總統了嗎?

答:不是。彈劾案通過代表朴槿惠的行政重權被停止,並交到總理黃教安手中。但她仍保有總統的頭銜,而且繼續留在總統府青瓦台。

Q2:憲法法院可能會怎麼判定?

答:憲法法院9名大法官可能多站在朴槿惠這一邊,而且認可彈劾還需要2/3的大法官同意。

Q3:目前情勢如何?

答:憲法法院必須在180天內達成決議,但有鑑於政局持續不確定所潛藏的傷害,憲法法院承受需快速做出判決的壓力。

Q4:憲法法院通過彈劾會發生什麼事?

答:朴槿惠將從此下野,且必須在60天內舉行新總統選舉。

Q5:這次彈劾危機會有什麼長期影響?

答:公眾日益高漲的不滿情緒,掀開民眾對所得不均、失業率攀升及南韓政治和商界精英生活奢侈等問題,並要求改革。

製表/人間福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